贵阳白云区:“小驿站”融出大团结

发布时间:2022-11-28 11:33   来源:白云频道  

  位于白云区七彩湖公园的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驿站。

  11月18日,时值初冬,寒意渐浓,位于白云区云峰大道一侧的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民族团结红石榴驿站却是暖意融融。工作人员任欢正在民族团结服务点为前来办事等候的市民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四周随处可见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展板,大厅中央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办事窗口、休息区摆放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图文并茂的民族文化长廊,让这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尤为浓厚。

  “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作为白云区民族团结示范企业,近年来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日常,发挥金融优势,通过涉农贷款,助力民族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任欢说,为了将民族团结服务落得更细更实,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还设置了白云区首个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驿站,为各民族群众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的爱心便民服务。“这里有微波炉、针线包、医药箱、充电设备、雨衣雨伞等,户外劳动者累了可以到我们这里休息。”任欢说。

  在白云区,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驿站,不仅设置于银行等窗口服务单位,还延伸到各乡(镇、街道)居民小区、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等。

  位于白云区云城街道辖区的七彩湖公园入口旁,一座黄色红色为装饰主色调的小房子尤为显眼,这里是又一处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驿站。在10平方米的红石榴驿站里,悬挂张贴着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海报,休息桌椅、雨衣雨伞、医药箱、工具箱、微波炉等基本设施齐全,可为环卫工人、城管、交警等各民族户外劳动者解决紧急避雨、纳凉、就餐休息没有去处等实际问题。云城街道办事处城管队员周礼权就是受益者之一。

  “早上8点上班,我们基本都在户外街面上进行城市秩序维护。以前遇到刮风下雨,就只能随便找个地方避雨。现在有了这个驿站,躲雨、休息、吃饭都有了落脚处,负责这片区域环卫、绿化的工作人员都常来。此外,这里还为不少过路人提供免费一次性雨衣,真的很方便。”周礼权说。

  红石榴驿站只是白云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范例。

  白云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谌洪波介绍,白云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域,区内有汉族、布依族、苗族、侗族等41个民族,有都拉布依族乡和牛场布依族乡两个民族乡、1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22.9%。

  近年来,白云区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统筹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自2020年以来,该区先后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9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30余期,发放民族团结主题知识答卷13300余份,通过多元化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全区各族人民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去年以来,白云区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总结经验,广泛走访调研,围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结合各民族群众需求实际,提出了红石榴驿站建设方案。“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驿站’,主要面向各民族户外劳动者群体,驿站内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设备、雨衣雨伞等基本设施,摆放有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宣传展架。依托驿站综合服务功能,在为各民族户外劳动者提供遮风避雨爱心服务的同时,也潜移默化让民族团结理念深入入心。”谌洪波说。

  截至目前,白云区已在辖区窗口服务单位、乡镇街道、居民小区、公园景区、商业街区建设“红石榴驿站”20个,以点带面打造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服务平台,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传递温暖、奉献爱心,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白云区还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助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交融等方面,强化示范、增进认同。

  大力扶持民族企业,建设牛场布依族乡蘑力小镇,打造“云尚菇”“孔小菌”等农产品加工品牌,建成贵州菌菇博物馆,推动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依托蓬莱村布依族地戏《杨家将》、石龙村苗族芦笙《抢鼓棒》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大力实施 “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和农村“五治”工作,服务各族群众,启动实施“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9个;持续举办 “六月六”“二月十五”等民族文化活动,促进全区各族群众广泛积极参与民族特色节日,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白云区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深深植根于白云人心中,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开花结果,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谌洪波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两个共同”“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为白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