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工投公司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谱新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09:41   来源:贵阳工投  

  11月25日,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谱新篇”专题研讨会,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以赴做强做大做优工业经济。市工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

  市工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叶军主持会议。市工投公司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工投一级子公司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负责人,以及产业链党建试点党组织书记参会。

  近期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阳市工投公司党委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生动展示各企业在推进“一核三驱”主战略和“四批一改”工作路径中取得的成效,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浓厚氛围,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凝聚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前,市工投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缅怀先烈、重走长征路、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的学习体验活动;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宣讲;开展了岗位大练兵、“三创三先”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 砥砺奋进前行”主题征文、“十佳党课”评选活动等,主题突出、载体丰富、参与度高,取得了积极成效。

  研讨会上,工商资产、贵州机电、贵阳永青、新天光电、贵阳外服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谱新篇”主题,分享了企业在党的建设、抓重点项目、项目招引、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经验成果,着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结合企业特点,运用有效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做强做大做优工业经济。

  会上,市工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贵州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贵州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刻领悟贵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深刻领悟贵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部署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结合工投实际,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为工业强市作出工投贡献。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市工投公司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保持定力、奋力攻坚,制定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以工业要素保障、存量土地开发、资产转型发展为驱动的“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启动了联东U谷·华工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金栗食品产业园等建设,工业板块营收已经占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成功发行14亿元中期票据,成为2022年贵阳市首家成功发债的国有企业,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但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

  唐建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看行动,关键在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概括起来,就是做到“十个强”:

  一是强党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针,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首批开展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共建试点3个,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亮剑宣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目标。“十四五”期间,目前公司已设定了相关经营发展目标,拟新增上市公司1至2家,要推动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动力电池箔、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基本形成“一核三驱”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强布局。紧盯贵阳贵安“1+7+1”工业产业体系,坚持布局为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工业制造、工业要素、工业园区“三大板块”集中布局,在工业制造方面,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打造以轮胎和铝为主导、装备制造为特色的“2+1”制造业格局等;

  四是强实体。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做大做强贵州轮胎,支持贵州轮胎实施“双基地、全球化”发展战略,力争进入国内行业前五;启动贵铝新材料上市申报工作,打造成为百亿级铝精深加工和铝基新材料龙头和领军企业;支持贵阳永青、新天光电、险峰机床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将华工精密工具智造、永安电机、前进橡塑、矿山机器厂等企业纳入“专精特新”后备库,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

  五是强项目。牢牢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围绕项目谋划、招商、建设和评价4个环节,每年新增入库项目10个以上等;

  六是强资产。针对资产多、散、老、旧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一地一策”“一房一策”“一企一策”盘活方案,支持贵阳工商康养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系统内老旧小区、居民楼等各类“小而散”的国有闲置资产转型发展康养产业,积极探索一条盘活企业资产资源的创新发展路径;

  七是强改革。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在2022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基础上,紧盯8大类26项改革任务,大力实施扶优扶强一批、择优投资一批、盘活转型一批、压减淘汰一批,2022年底前完成系统17户企业全面所有制改革工作,完成11户企业提级或股权划转,将企业管理层级压缩至四级;

  八是强人才。制定未来十年企业人才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引、用、育、留”四大工程,强化系统内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端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用好贵阳市工业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将主责主业聚焦到工业人力资源上来,在引和育上下功夫,打造贵阳工业人才的“蓄水池”;

  九是强管理。把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管理创新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深刻领会“管资本”的实质内涵,强化董事会、监事会人员管理,充分调动外派人员和职能部门参与公司发展重大事项研究的积极性,制定差异化授权清单,增强公司经营决策效率和科学性等;

  十是强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抓好各方面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等。

  会上,还举行了“强国复兴有我 砥砺奋进前行”主题征文颁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