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关于谨慎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25 22:11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消费者反映部分教育培训机构退费难的纠纷问题较为突出。在此,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贵阳市消费者协会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在选择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和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时,要注意查看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是否已经取得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如培训机构取得办学许可证,注意查看名称是否一致;如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建议谨慎选择。

  二、对培训机构提出的“不过包退”、“培训贷款”等,不要轻信培训机构的说辞,应仔细甄别,充分了解相关风险,还可通过网络等途径了解其口碑、信誉度等,避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纷。

  三、在购买培训服务前应详查合同内容,关注课程设置、师资要求、违约责任、退费规则等重要条款,签约时,不要一次性预交大量费用,防止培训机构停业、不履约或破产时面临退费风险。

  四、避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个人账户支付培训费,支付培训费应索要发票等凭证,并务必保留好相关凭证,以便在教育培训机构不履行合同约定的退款义务时,能有效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2年11月25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