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推进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

发布时间:2022-11-25 18:47   来源:文明贵阳  

11月24日,贵阳贵安“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与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监督员一行8人,走访了云岩区、南明区的居民小区、垃圾转运站、街道等,收集记录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特色亮点及难点痛点,探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地区宣传推广的有效途径。

当天,巡访团在云岩区水电八局宿舍区看到,小区虽设有干湿分类垃圾桶,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但存在垃圾投放点被车辆遮挡、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巡访团在云岩区水电八局宿舍区查看垃圾分类投放点位设置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内,小区的分类垃圾桶配套齐全、垃圾清运及时、垃圾分类公示牌分工明确,巡访团巡访员纷纷点赞。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黎晏池介绍,该社区通过主题绘画、入户宣传、垃圾投放点打卡兑奖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张阿姨对此表示满意:“我们居民都在慢慢学着做好垃圾分类,保洁员还会帮助我们分类投放垃圾。”对此,南明区政协常委、融媒问政监督员汪亚东建议,可更多、更广地开展宣传讲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垃圾投放点

巡访团前往南明区走访发现,在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均存在分类垃圾桶设置不足、不显眼等问题。巡访员陈体冰韬表示,希望继续加大对垃圾分类投放知识普及,进一步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并在人流量大的点位多增设分类垃圾桶,满足市民分类投放需要。

巡访团在南明区青云市集查看垃圾分类投放点位设置

在红岩垃圾转运站(垃圾分拣中心),工作环境干净整洁,场地开阔设备齐全,清运车辆停放规范,让巡访团成员眼前一亮。巡访团了解到,该分拣中心每天可处理垃圾约600吨。走进分拣中心,分拣设备现代化,车间内部运作声小,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没想到现在垃圾分类这么快捷,科技感十足。”巡访员陈体冰韬称赞道,分拣中心有效为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提供了设施保障。

巡访团在南明区红岩垃圾转运站查看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民参与。我们要通过宣传、倡导,让老百姓知晓垃圾分类目的与意义,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汪亚东表示,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监督、分类转运监督等工作,及时反馈问题,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

融媒问政监督员汪亚东查看垃圾桶分类情况

通过走访,巡访团了解到,目前云岩区、南明区垃圾分类宣传标识清晰,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晓率在逐步提升,但仍有各类难点、痛点需逐步攻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苏舟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