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政校合作平台 “慧”聚创新发展动能】冲刺50万平方米目标!贵阳综保区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16:25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1月23日,入冬时节,寒意渐浓。贵阳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区标准厂房项目——贵阳产控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如火如荼。三十余台塔吊设备高耸林立其间,百余车次生产原材料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程机械声声轰鸣,千余名建筑工人头戴安全帽分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作业。

“目前,园区内施工人员达到近2000人,大型施工设备近百台,在保证防疫要求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正在加足马力建设中。有了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贵阳综保区项目专班的协调服务,目前项目推进很顺利!力争今年底,完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建设的目标任务。”贵阳产控产业园区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戴鹏说。

贵阳产控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是贵阳综保区今年启动的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由贵阳产控集团投资、建设、运营,将打造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进境粮油加工等多元化新型产业园区。项目总占地约2000亩,拟建标准厂房、仓储用房及配套用房等约200万平方米,共分为五区域分期推进建设。按照规划,今年启动了A区、D区建设,分为5个标段涉及单体建筑50余栋,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83.25万平方米,力争年底完成50万平方米主体施工。

但项目推进之初却并不顺利。“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规模较大,需要办理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比较繁杂,光靠我们企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完成。”戴鹏回忆说。

对此,贵阳综保区与贵阳产控集团强化联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周调度、项目专班专员推进的工作机制,由区开发建设局与产控园区公司抽调专人组成项目手续办理专班,对工程审批事项和前置材料倒排工期计划表,进行挂图作战,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推行项目预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和告知承诺等提速增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压缩审批时间。最终于6月30日办理完成相关手续,为7月项目依法依规施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然而,9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进又受到阻滞。

贵阳综保区开发建设局城建科科长戴洪鹏介绍,为了帮助项目顺利推进,贵阳综保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区开发建设局和贵阳产控产业园区公司组建了工程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项目建设“第一线”,采取“党员干部包保服务项目”、“项目管理人员包保建筑工人”的两级包保制度,“一对一”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指导服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疫情防控措施等,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第一时间全部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期间生产物资紧缺、跨区域运输困难等问题,贵阳综保区针对问题逐一研究,通过驻厂专员全力协调,使重庆、天津、山东等地的钢结构建材陆续进场;项目部还组建采购小分队到附近通过“敲门采购”“零星采购”方式购买水泥、水电管材,确保满足建设需求……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多亏了综保区的协调支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产控产业园区公司正在着力优化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加大工人、机械、物料投入,冲刺四季度。”戴鹏说,目前已完成10栋单体主体施工,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余40余栋单体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50万平方米主体施工任务。

这只是贵阳综保区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阳综保区以“强省会”行动为工作主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该区在每个项目标段均采取项目专班、项目专员、现场专员服务,“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推进,由项目专班专员日调度、管委会领导周调度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同时,贵阳综保区在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过程中,同步开展“以房招商”工作,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进境粮油加工“两主一特”产业定位外出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特别是针对洽谈企业对落地承载条件有特殊需求的,提前介入,结合实际实施定制化厂房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去年,贵阳综保区围网区一期新建厂房(仓库)27.8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厂房(仓库)77.3万平方米,围网区一期实现土地建成率100%,厂房(仓库)使用率达到97.5%;今年,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新开工80万平方米任务也顺利启动,年底建成50万平方米主体的目标任务也有序推进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让贵阳综保区身处园区建设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都感到非常振奋。

“产业园区是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项目招引落地的保障。”戴洪鹏说,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在建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园区企业生产、生活配套需要,加快推进园区市政道路、标准厂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强省会”行动蓄势赋能。

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