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做了一件让美国不爽的事: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发布时间:2022-11-25 14: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多家媒体报道,土耳其24日继续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土叙边境局势持续紧张。美国政府23日已对土方行动表达不满,俄罗斯方面24日说愿促成土叙“不同层级”对话。
  德新社援引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消息报道,土方24日打击了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据点,包括用重型火炮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目标。
  近日来,土叙边境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土耳其战机20日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两支库尔德武装发动代号为“爪剑”的空袭。这轮空袭被认为是对本月13日发生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爆炸袭击的报复。21日,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东南部边境地区遭来自叙利亚方向的炮弹袭击,多人伤亡,土方指认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发动袭击,随后展开报复性空袭。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人民保护部队”自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活跃在库尔德人聚居的叙北部地区,目前控制叙北部大片土地。由“人民保护部队”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得到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近日多次警告,“爪剑”空袭行动“只是个开始”,土方可以在继续空中打击的同时在叙利亚发动地面攻势,以保护土方边境安全。
  对于土方打击行动,美国国务院呼吁土方“克制”。美国国防部23日更公开表达不满,警告土方,打击行动“直接威胁”驻扎在叙北部美军人员的安全,不断升级的局势还危及多年来打击“伊斯兰国”取得的进展。
  目前大约900名美军士兵驻扎叙利亚,大多数位于北部地区,名义是与“人民保护部队”联手打击“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埃尔多安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停止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俄罗斯方面同样呼吁土耳其克制。俄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24日说,俄方视土叙两国“和解”为优先事项,愿提供一切支持,促成土叙“不同层级”对话。
  拉夫连季耶夫同时说,库尔德武装近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活动增多很可能受美国指使。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