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3   来源:贵安频道  

  风景如画的月亮湖公园。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冬日里,细雨中,贵安新区月亮湖水波粼粼,飞鸟在开阔的湖面翱翔,水生植物围合着绿地,湖畔道路上没有一点积水。水清岸绿景美,道路“会呼吸”,这样的景象,是贵安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正是在绿色信贷的支持下,月亮湖公园作为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得以加快推进。

  绿色金融如何“贷”动贵安绿色发展?一切得回溯到五年前。

  2017年6月,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

  五年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项目要科学论证,经得起历史检验”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紧扣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并通过溢出效应的释放,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绿色金融助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贵州样本”。

  构建组织体系

  完善试验区顶层设计

  为贯彻《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贵安新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经省政府同意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2017年9月,贵安新区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2020年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两地实现绿色金融共建共享,在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资源要素配置、生态环境保护上统筹推进,抢抓省会城市与国家级新区优势叠加新机遇,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努力做到高起点统筹、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动,立足贵阳贵安、辐射带动全省,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品牌,成立以党委及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贵阳贵安共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贵阳市金融办、原贵安新区金融办,进一步加强贵阳贵安共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

  把握重大历史机遇,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顶层设计,贵阳贵安动作频频。

  发布《贵安新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贵阳贵安关于财政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等,从给予绿色金融业务奖励、绿色金融人才奖励、机构落户奖励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助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制定出台《贵安新区绿色信贷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办法》《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预警工作方案》,协助贵州省银保监局印发《贵州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贵安新区绿色信贷风险监测评估的通知》,以建立和完善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完善的组织体系和顶层设计,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金融产品

  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日前,记者走进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虽然天空下着雨,道路上却没有一点积水,这离不开沿湖增设的渗透塘、生态调节沟等海绵城市设施。

  贵安新区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月亮湖公园是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顺利建设,与贵安新区近年来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说起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PPP项目落地的过程,建行花溪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行第一时间创新推出“海绵城市建设贷款”产品,破解项目审批难题,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点,实现绿色贷款审批投放。根据贵州省绿色金融标准,该项目获得建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支行的13亿元绿色低息贷款。

  五年来,一大批像建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支行一样的绿色金融机构正加速向贵安新区聚集。各金融机构累计在试验区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或绿色金融事业部17个,一大批具有绿色金融属性的承载保障机构相应建立,为试验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多层次的实施服务载体,有效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为贵安新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绿色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海绵城市建设蹄疾步稳。贵安新区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加快建成“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水体不黑臭”的生态宜居城市,在全国率先完成海绵城市规划控制体系建设试点。

  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从贵安推行绿色建筑的成效上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20年贵安新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为57.70%,2021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为63.2%,2022年上半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为88.12%,呈逐年上升态势。

  截至2022年9月末,贵安新区绿色贷款余额216.78亿元,占新区各项贷款的19.65%,较去年同期增加88.49亿元,同比增长68.98%;绿色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0。

  “贷”动产业升级

  扩大绿色经济“版图”

  2022年9月,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第五次联席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发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估报告》,贵安新区在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会上,贵安新区财政金融工作局作了专题汇报,并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汇报和交流发言得到与会单位的一致认可。

  五年来,贵安新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条主线,以数字经济为主抓手,在电子信息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两主两特”上下功夫,大数据产业和绿色金融双驱双向的发展范式正在形成。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及华为、腾讯、苹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让贵安成为南方数据中心、“东数西算”中心和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

  贵安新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出“绿色项目收益权质押融资”“政府补贴+绿色信贷融资”等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引导资本、资源投向绿色经济产业。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安新区共获得12家银行机构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果蔬全产业链等项目方面的绿色信贷支持,绿色贷款余额为216.78亿元。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系列新部署,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省级统筹、省会城市与国家级新区共同推进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格局,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扩大绿色金融对贵阳贵安新增产业的覆盖面,继续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