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慎始如终 垃圾分类砥砺攻坚

发布时间:2022-11-25 08:55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11月24日,贵阳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及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举行,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并通报近期垃圾分类攻坚行动督查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县)教育局、直属学校。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地各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及等待观望心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校园防控能力,尽早发现潜在风险,避免疫情扩散。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师生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做好师生行程摸排、定期开展环境消杀等;要加强学校核酸检测组织,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学校核酸检测全流程工作职责,强化信息管理,按时建成校内核酸采样队伍,科学有序做好学校教职工生核酸采样工作;要规范疫情信息报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本地有学校受到疫情波及的第一时间要向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组和市教育局报告相关情况,并在属地的指导下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就如何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层层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工作体系,明确管理部门、职责人以及工作职责;要强化课堂教育,全面开展宣传,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完善教学体系建设,实现垃圾分类纳入课堂教学覆盖率达100%,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刊发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搭建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平台,达到垃圾分类宣传100%覆盖的目标任务;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引导,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监督”队伍的监督引导作用,引导师生正确分类投放,将学生在校相关行为融入日常行为评价,将垃圾分类行为纳入班级建设评价。此外,各地教育局要定期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上,南明区、观山湖区、清镇市、贵阳市第六中学就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