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新民镇机械化让油菜“秒栽”

发布时间:2022-11-24 17:41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日,在盘州市新民镇小石桥村的油菜机械化育苗移栽示范基地里,机器轰鸣,机械化育苗移栽作业正有序展开(如图)。

  田地里,工人们源源不断地将一盘盘用毯状育苗育好的油菜苗“喂”到机器里,机器尾端6个插头快速将一棵棵油菜苗准确地插到相应的位置,效率高,标准化程度也高。

  为抢农时播种,在长期未雨的情况下,新民镇通过平时闲置的消防车和洒水车运水来浇洒灌溉,以保证油菜苗移栽质量。同时,犁土翻地也是机械作业,保证从育苗到播种全过程都采用机械操作。作业间隙,基地还组织工人进行现场培训,对安全作业、规范操作等作了讲解。

  据新民镇农业中心主任姚丹介绍,今年秋冬种,新民镇的油菜种植面积达3.1万亩,覆盖17个村,“我们在油菜传统种植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机械化种植试点,前期通过学习观摩,实现了首次毯状育苗3400万株。下一步,准备打造一个200亩的机械示范基地,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提高油菜的产值产量。”

  据了解,近年来,新民镇依托万亩梯田景区,以核心区近4000亩的梯田布置油菜产业,将产业做成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踏春赏花,名声渐响。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各村寨乡镇连片种植油菜,大力发展冬春“小季”种植,既避免土地闲置撂荒,又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肖润贤)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