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8   来源:活力经开  

  

  为充分发挥企业安全负责人在推动企业快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经开区以抓“关键少数”促“绝大多数”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以会代训,进一步强化企业教育培训

  11月19日,经开区组织辖区74家工贸企业安全分管负责人及安全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工贸企业安全负责人工作会议,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经开区今年以来的事故发生情况及教训,围绕企业安全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进行了解读指导;针对企业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和怎样压实主体责任等方面重点内容,提出了“24字”工作要求;贵阳卷烟厂、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安全分管负责人围绕本企业如何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示范引领,进一步压紧压实法定职责

  安全分管负责人及安全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企业上下级之间桥梁和纽带,安全负责人能否充分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当好领导参谋助手和督促指导一线员工抓好贯彻落实的重要作用,对快速推动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来讲意义重大。作为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做到有担当、有能力、有执行,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促“绝大多数”的崇高使命感,肩负起新时代下企业安全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

  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一要全面推动企业全体从业人员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企业要通过反复警示、反复宣贯、严厉处罚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全体从业人员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二要全面推动企业各个层面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根据《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企业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归纳起来就是物质保障、资金投入、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规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训、安全管理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及其他等8个方面的责任。企业各层级领导和人员的职责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并结合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划分明确,以此形成环环相扣且有机统一的责任体系;三要全面推动企业各个层级认真做好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要把握好风险和隐患的内在联系、安全管理的本质和四个大的原则,包括坚持风险优先原则、坚持系统性原则、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坚持持续改进原则;四要全面推动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落实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生产实际,按照法规和行业标准要求而制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落到实处;五要全面推动企业加强全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企业要充分了解掌握《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即80号令、《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即44号令等法律法规,务必按照有关要求,抓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让教育培训能真正的为防控风险去服务;六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同非法违法、违规违纪的行为作斗争。

  下一步,经开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安全需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正执法的态度决心,督促指导企业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