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龙头流出的“大幸福”——贵阳经开区加快管道直饮水示范区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2-11-24 10:0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以前需要出门用桶接纯净水再运回家,很不方便。现在直饮水进家,拧开水龙头就能煮饭煲汤,既方便又卫生,一个月也花不了多少钱,生活品质高了不少。”11月21日,住在贵阳经开区乐街小区海棠园的任芙萍老人高兴地说,自己居住的虽然是老旧小区,但经过改造,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特别是管道直饮水工程的实施,打开水龙头能喝到直饮水,极大地方便了自己的生活。

(贵阳水务直饮水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净水系统)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直饮水逐渐成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公共服务产品,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辖区居民生活质量,贵阳经开区制定管道直饮水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区新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推广建设,全力打造管道直饮水示范区。

  “管道直饮水是指在小区范围内建设直饮水设备机房,以自来水作为原水对其进行水质深度处理,使之符合国家《饮水净水水质标准》要求的高品质饮用水,再通过管网闭环输送到各家厨房,居民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直饮水。”贵阳水务直饮水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丁颖说。

  记者在乐街小区直饮水机房里看到,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精密过滤器、紫外线杀菌器等处理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管道直饮水中控系统全程24小时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并对水质进行在线监测。

  “住宅小区直饮水面向广大用户,与居民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社会影响重大,因此住宅小区直饮水一旦投入使用,必须做到供水安全、供水连续,确保居民能随时使用安全快捷的直饮水。长期不懈地做好水质检测、设备维护维修工作是直饮水运行管理的重点。”丁颖说。

  贵阳水务直饮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预处理、活性炭、精密过滤、膜处理以及紫外线臭氧杀菌等工序,净化后的直饮水通过食品级不锈钢管网直通居民家中。同时,独立循环式的供水系统加上实时水质在线检测,可以保证居民24小时饮用的都是“新鲜”活水。目前,机房每小时可制造3吨直饮水,完全能够满足小区居民日常用水。

  据介绍,“直饮水入户”在贵阳尚属起步阶段,很多群众对此并不熟悉。为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接受度,贵阳水务直饮水公司在贵阳范围内挑选适合的老旧小区、新建楼盘以及公建项目进行示范试点,乐街小区便是其中之一。也正是在乐街小区管道直饮水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之上,贵阳经开区决定以点带面,开展管道直饮水示范区建设,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贵阳经开区坚持以政府统筹、规划先行、新旧并进、试点推行、分类施策、产业互供、金融助推的总体思想,实施管理直饮水示范区建设,计划工期为五年,通过在学校、医院、企事业办公楼、大型工厂以及居民小区的逐步推进,力争2027年全区直饮水覆盖50%的住户,覆盖60%的企事业单位。

  目前,贵阳经开区正以建设管道直饮水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贵阳市城市直饮水系统区域示范点,持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将城市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新高地。

  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