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孔学堂2022年“开笔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南明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14:45   来源:新华网  

  习礼以立,启智承训。11月18日,贵阳孔学堂2022年“开笔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南明区翠微小学举行。260余名朝气蓬勃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见证下,完成人生第一“礼”,开启人生新起点。

  据悉,“开笔礼”是“孔学堂四礼”之一,是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对每个人有着重大的意义。“开笔礼”仪式共有七项,分别为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学“人”字和写“人”字、击鼓明志、长者送祝辞、赠“状元笔”。

  抚齐领口、捋平褶皱、扣好纽扣……在正衣冠环节整理好仪容后,孩子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面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像行大揖礼,以表尊师敬长之情。

  随后,参与活动的嘉宾在学子们额头正中点上红色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祈盼他们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撇画要写得自然舒展,下笔稍重,由重到轻向左下行笔,收笔时出尖……”。在学“人”字和写“人”字时,孩子们在书法家杨伟勇先生的示范下纷纷动笔,写好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大字——“人”。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肖立斌在为学子们送祝辞时说,“开笔礼”有两层含义,一为启智,二为洗礼。希望同学们启迪智慧、破除蒙昧后,讲文明、懂礼貌,成为一个思想自由、行为规范、积极向上,为强国复兴做出积极贡献的人。

  完成所有仪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来到心愿墙粘贴自己的心愿卡。“好好学习,成为有用的人。”一(4)班李廷奕小朋友在心愿卡上这样写道。他说,参加“开笔礼”很开心很自豪,因为自己已经读一年级了,会在这里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点。

  “‘开笔礼’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寓意着孩子们开笔启蒙、立身习礼。通过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中华礼仪之美,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化自信,立下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明区翠微小学执行校长邓晓梅说,“开笔礼”上孩子们学写人字,虽然只有一撇一捺两个笔画,但寓意着孩子们从小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人,做好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