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四突出四强化”做好铁路护路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3 11:31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以来,乌当区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各有关单位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以责任落实为统领,以基层基础为支撑、以路地联动为抓手,强弱项补短板,除隐患保畅通,营造了良好的铁路治安环境。

  突出组织保障、强化机制建设。乌当区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坚持高位统筹,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内容来谋划部署,及时调整充实乌当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解决护路联防工作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提供有力支撑。在铁路沿线乡镇(街道)设立护路办,明确组织、人员、经费、场所,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护路办建设,完善护路联防承包责任模式,确保护路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突出动态管控、强化重点整治。乌当区坚持常态化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加强对沿线重点人员、重点线路、重点部位的日常管理和动态管控。建立健全铁路沿线易肇事肇祸病人、五残人员等重点人员工作台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危及铁路安全案(事)件发生。建立涉路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聚焦各个时期和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涉路治安隐患、突出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排查整治调解专项行动。加强铁路沿线治安整治,推进解决乱耕乱种、私搭乱建、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沿线突出隐患问题。

  突出基层基础、强化路地协同。乌当区持续加强基层护路组织机构建设,确保乡镇(街道)、村(居)有护路组织机构、有分管领导、有专职护路干部、有护路队员、有办公场所、有台账资料。全区铁路沿线9个乡镇(街道)护路办建设整齐划一、运行规范有效,25个涉路村(居)配备了网格长、网格员、专(兼)职人员、义务护路队员、网格志愿者。同时,进一步将护路联防工作内容纳入铁路沿线网格员工作内容,以网格员、基层政法综治干部、政法干警为核心,吸纳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十联户户长等社会力量,进一步壮大护路队伍力量,将护路联防工作触角延伸到铁路沿线的每一个角落,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防范漏洞。进一步加强路地联动,建立健全路地联动机制,加强路地信息互通,着力加强路地警力联动,有力推动铁路沿线治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等措施落实。

  突出宣传发动、强化氛围营造。乌当区坚持集中与常态、定点与流动、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深化推动铁路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进家庭、进学校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知路、爱路、护路”意识和观念。全方位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中小学生,通过路地联动入校宣传、开设护路专题课堂等形式加强护路安全知识普及,提升师生爱路护路意识;对于五残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以及大牲畜养殖户,建立健全管控工作台账,适时入户开展宣传;对于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和铁路沿线企业,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现场进行宣传讲解;对于沿线普通居民,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宣传。同时,在铁路沿线人员密集区域、重点路段和桥梁涵洞处设立固定宣传栏、警示牌,实现爱路护路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