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前十月工业经济发展势头稳健

发布时间:2022-11-23 09:46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今年1至10月,贵阳高新区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96.8亿元,为全年目标的92.7%;七大工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12.1亿元,为全年目标的98.2%;央企制造业总产值预计完成97.9亿元,为全年目标的93.2%……这是贵阳高新区把握机遇、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成果。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聚焦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两主一特”产业,采取一系列抓投资稳增长的举措成效明显,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集中精力抓发展,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中晟泰科生产现场。 (资料图片)

  数字赋能

  新型工业化大步向前

  走进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数百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正在生产LED灯珠。一条生产线几十台设备,只要四五个人就能完成操作。“灯珠经过固晶、焊线、编带、分光、点胶等程序才能最终制作成成品,我们一天能生产1.5亿颗LED灯珠。”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飞说,依靠智能制造、纳米级制程工艺设计和制造服务,公司生产的LED灯珠在具备更高性能、更低功耗的同时,还实现了芯片尺寸的优化。

  去年,中晟泰科投入大量资金对设备进行了智能改造升级,工作人员只需要给机器设置好生产数据后,机器就能集中开工,1名工人可以操控数十台设备,1个小时就能生产出5万颗LED器件,在推进数字化生产的同时大幅提升产能。

  依靠数字化生产,中晟泰科生产出来的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电子标签,可以追溯产品质量,甚至能追溯到生产机器和责任人,实现生产数据实时监测、自动调节、存储分析。同时,数据还将上传到“云端”,形成1个半导体数据库,给公司下一步研发提供数据支撑。目前,中晟泰科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受到华为、小米、西门子、飞利浦等知名品牌的青睐,同时还远销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贵阳高新区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任务。鼓励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不断加快大数据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培育了航宇科技航空锻造智慧工厂等24个智能制造典型试点示范项目,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连续三年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厚积薄发

  招大引强蹄疾步稳

  2022年3月,中国500强企业——网易公司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建设网易贵州区域总部项目,帮助贵州地域特色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贵阳高新区还成功引进辽宁天华高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将生产航空发动机部件、热成型组件、机匣加工件、飞机部件、航天零部件等,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围绕标准厂房招商,贵阳高新区成功引进24个项目入驻标准厂房,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40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1至10月,贵阳高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完成151.3亿元,是贵阳市级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91.8%;引进优强企业39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活水。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既是稳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强后劲的长远之策。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把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两主一特”产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招商重点和主攻方向,围绕“两图两库两池”,集中发力重点地区和主导产业,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产业链招商,让招商工作更加精准。

  “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我们围绕中晟泰科产业生态圈打造,引进了雅思曼特、欧谱泰科等产业链项目。”贵阳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根据产业导向,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进而来的。在先进装备制造业上,围绕中航发黎阳产业生态圈,新引进黎阳国际、山东天舟等产业链项目。

  依托园区现有标准厂房,贵阳高新区强化以房招商。今年以来已引进17个工业项目入驻标准厂房。同时,借助云上贵州、航天云网、多彩宝、华为鲲鹏等龙头企业平台资源和影响力,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平台招商。截至目前,已引进中电万维、哆啦物联、统信等信创、应用生态项目。

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资料图片)

  务实担当

  打造营商“暖”环境

  “有贵阳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我对公司的发展很有信心。”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说,今年九月以来,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的保驾护航下,开足马力生产,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

  在抗击疫情中,贵州达沃斯感受到了贵阳高新区温暖的服务。“疫情来得突然,我们没来得及准备充足的生活物资,每天要供应600余名员工的需求,看着慢慢减少的生活物资心里很着急。没想到贵阳高新区及时给企业送来了蔬菜等物资,有效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的紧张问题。”陈卡斌说,贵阳高新区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生活物资问题,还积极协调交通,帮助企业把30吨原材料顺利运输入厂,为企业订单准时交付打下基础。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保障和服务力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包保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组成了97人的企业包保人队伍,对园区重点培育企业、中小企业进行精准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服务对接2000余次,实现了走访服务全覆盖。

  同时,贵阳高新区还组建了“企业问题协调处置专班”,包保人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增产扩能、产销对接、政策享受、研发创新以及融资贷款等方面,通过面对面座谈、电话日常连线、网络在线沟通等形式,协调解决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正是贵阳高新区党员干部以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俯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促成了全区9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7.2%,排名全市前列。

  鼓足干劲

  交出精彩“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为确保交出全年经济目标合格答卷,贵阳高新区将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四主四市”“八个强”等重点工作,以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聚焦“两主一特”,继续深入推进工管委领导领头服务、科级领导干部包保机制,做强龙头企业,推进工业企业到规模工业企业的转化升级,助推“两主一特”达到百亿级规模。

  ——建立“三库”(年度投资预备库、在建在统项目库、“强省会”重大项目储备库),围绕“四新”“四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同时,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健全领导牵头推进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协调机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做好重点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能及手续办理等问题,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做好服务。

  ——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力度和宣传力度,借助“贵商易”平台指导企业有方向有目标合理利用各类政策资金,帮助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易颖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