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书香传承——记贵阳市文明家庭邵德龙家庭

发布时间:2022-11-22 15:53   来源:贵阳日报  

  “老伴,吃饭了。”11月17日,苏玉珍像往常一样照顾着丈夫邵德龙的生活起居。自2020年邵德龙摔倒生病卧床以来,80多岁的苏玉珍便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老伴。二人结婚至今已有60多年,家庭氛围一直和和睦睦、文明有礼。

  2019年,邵德龙家庭获评第一届贵阳市文明家庭。多年来,邵德龙和苏玉珍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风家教,教育子女和孙辈勤学修身、与人为善、奉献为公。

  邵培佳是邵德龙的外孙女,提起外公,她满怀敬佩:“我们家一直以努力学习、工作尽职、团结互助、遵纪守法为家规。外公生病前总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作示范,教导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工作。”

  邵德龙1998年退休后,先后在乌当区地方志办公室和乌当区珠算协会等单位发挥余热。多年来,邵德龙在岗位上挥洒笔墨,留下了许多文史资料——

  2002年,参与编纂《贵阳市乌当区志》。

  2009年,参与编辑《乌当史志概要》等五本地情书和《乌当综合年鉴》(2014卷至2017卷共四本),撰写《贵阳百科全书》乌当部分。

  2015年,作品《高廷瑶与“高家花园”春秋》获省史学会一等奖、市政府优秀成果奖。

  2017年,编纂文献《乌当八百年历史大事记》,配合省市编辑书籍和资料26本,两次配合编制《乌当区行政区划图》。

  编著《珠算基础知识》《保险知识手册》并出版。

  ……

  退休后,邵德龙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满腹书香的他也给家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子女孙辈孝老爱亲、积极向上,分别成为中学教师、公职人员、高校学者、银行从业者等。

  “外公常说,家庭要团结和睦、同事要团结互助、邻里要互帮互助,才能有良好的环境去生活、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直牢记外公的教导,对工作认真负责,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邵培佳说。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