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执民生之笔绘美好生活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11-21 16:16   来源:甲秀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列成章,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为我们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明了方向,一系列部署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好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A 完善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完善分配制度放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首位,足见其重要性。民生福祉是共同富裕所要求的一个核心点,而要在新征程中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以分配制度作为基础性手段和方式。实践证明,要使民生福祉得到全面提升,必须完善分配制度,从而形成对社保体系的完善、对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对安全网的构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生活品质稳步增长,在高质量发展中大踏步前进。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贵阳市经济总量由1634.16亿元增长至4711.04亿元,连续跨越三个千亿级台阶,年均增长9.4%。2021年,贵阳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7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65元,分别较2012年增加21351元、11855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应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设法通过大力提升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如,帮助农民增收、帮助小业主增收,帮助很多技工、农民工收入增加,努力使其进入到中等收入群体,这应是我们在整个收入分配中重要的举措。

B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谋福祉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首先就是人民的饭碗。在一系列政策当中,比如说“六稳”“六保”,排在首位的就是就业。只有充分就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整个国家才会有发展的最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贵阳市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紧盯市属高校、在筑高校、在黔高校、黔籍学子四个方阵,全面发力、统筹推进,狠抓“产才联动、四业联动、供需互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留筑就业创业,让更多毕业生落户贵阳、扎根贵阳、建设贵阳。针对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相关部门也多次开展了专项招聘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通过“贵阳人才网”和“筑人才APP”发布就业岗位37298个次,同比上升49.88%。总之,我们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努力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C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社保是社会稳定器,是社会安全网,它对经济有调节功能。我国虽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些难题依然亟待攻克。比如,灵活就业者、平台经济就业者等部分群体仍面临参保项目较少、保障不全、水平低等问题。同时,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覆盖面有待扩大,第三支柱发展有待提速等等。

十年来,贵阳不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持续狠抓民生短板,加快“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进度,把“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推向深入,持续推进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抓实公共服务,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配套,增加养老、托幼、就业等服务有效供给。

D 健康中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根据《健康贵阳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2022年,我们将建成与贵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省会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促进体系,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将形成比较完备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E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提高人民福祉方面有很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体系,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中,关键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要尽最大努力,量力而行就是这个努力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八个字既体现了科学精神,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切实处理好“尽力”和“量力”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定性、长期性、连续性原则,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把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执笔:中共贵阳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发展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宁宁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