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山说问题 有的放矢提建议——泉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见闻

发布时间:2022-11-21 10:53   来源:白云频道  

  “老年人垃圾分类意识不够,还是需要更多针对老年人的宣传方式。”

  “居民不知道哪里可以扔大件垃圾,堆在路边,不美观还影响环境,大件垃圾必须得有专门的地方来存放。”

  ……

  11月15日,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在白云区泉湖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白云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公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辖区11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以及辖区部分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群众代表等4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社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大家开门见山说问题,有的放矢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会一开始,泉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忠文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连日来,泉湖街道针对机关单位、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经营行业等不同群体,分门别类重点发力推进垃圾分类。在机关单位,泉湖街道通过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发放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三个一”活动,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在社区小区,街道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物管人员,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队伍,在85个居民小区举行坝坝会、开展“敲门行动”,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街道还组织辖区物业公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操作流程,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随后,辖区部分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群众代表围绕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踊跃发言。

  “现在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很浓厚,小区院落、电梯间都能看到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但有些居民常常是走路都在埋头看手机,线上宣传的方式可以再新一些、形式再多一些。”

  “有些居民已经有意识进行垃圾分类,但我们在收运的时候还是会有错投乱投的情况,社区是否可以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或约束机制,让大家自觉地践行垃圾分类。”

  ……

  这场座谈会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大家围绕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疑惑以及小区存在乱投放、日常环境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泉湖街道各相关部门一边聆听一边解答大家的疑问,工作人员还对问题进行记录,建立工作台账,以问题为导向逐个核实整改解决,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垃圾分类是好事,但要做好并不易。这样的座谈会形式很好,搭建了交流平台,能够充分听到各方意见。”参加座谈的居民代表张女士说。

  垃圾分类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补齐短板的环保工程。“我们将认真梳理解决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借鉴优秀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探索出符合我们实际的垃圾分类工作方法,把这件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吴忠文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