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铝液浇开“产业集群花”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3   来源:六盘水日报  

  初冬时节,阳光盛开。走进位于水城经济开发区的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元铝业”)电解铝生产车间,现场热气腾腾、机器轰鸣。

  只见一台台电解槽整齐排列,火红的电解铝液刚生产出来,随即被送到距双元铝业仅一公里的下游企业,铝产业企业环环相扣,在园区内形成一条完整的新型工业化产业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春风劲吹马蹄疾,正是扬帆启航时。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提振了六盘水铝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信心,水城经济开发区贵州佳铝铝业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火子说:“我们信心满满,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生产经营中来,为水城经济开发区铝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从“1”到“47”,“产业集群花”竞相开放

  新型工业化,必须要有“龙头”引擎的拉动,才能形成产业集群的发展。

  双元铝业每年生产的14.5万吨铝液,就地在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消化,输送到贵州安润吉新材料公司、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贵州水城亮星铝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摇身一变成为铝合金棒、铝线杆、铝板,然后又被下游企业深加工为汽车配件、电子元件、行李箱、电饭煲、铝合金门窗等附加值较高的铝产品,每一滴铝液都在园区内被“吃干榨尽”。

  这条“1+3+N”的铝产业链,打个形象的比喻,“1”是“龙头”,就是双元铝业。“3”是“龙身”,就是铝合金棒、铝线杆、铝板的生产企业。“N”是“龙尾”,就是铝产业关联的下游深加工企业。如今园区内,已入驻配套企业达47家52个项目。

  “随着中下游企业的不断增加,双元铝业正加快推进二期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电解铝产能30万吨,将有力推动铝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双元铝业相关负责人陈忠达告诉记者。

  从“1”到“47”的嬗变,也见证了六盘水铝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第一”——

  贵州第一条智能电饭煲生产线;

  贵州第一条安邦得全自动立式静电粉末喷涂生产线;

  贵州第一条铝制屋面瓦、墙面瓦生产线;

  贵州第一条热轧生产线;

  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铝漆包生产线;

  国内第一条高标准铝行李箱生产线……

  一家家企业入驻,一次次填补空白。一滴滴小小的铝液,慢慢浸润浇灌,一朵朵“产业集群花”竞相开放,香飘满园。

  改革创新,激活铝产业的“原料仓”

  六盘水铝产业如今的蓬勃发展,很难让人想象,处于铝产业链上游顶端的双元铝业,曾一度面临烟消火灭。

  双元铝业公司曾靠销售铝锭“红极一时”,所产电解铝是其主要工业产品。2015年12月,因铝加工材料转化率低、市场疲软等原因,公司全线停产。

  如何重新激活双元铝业?市、区政府经过几番考察、研究,发展思路逐渐清晰——以双元铝业为“原料仓”,借力发力,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规模集群。

  2016年初,当地组建贵州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剥离债务后全资收购双元铝业公司股权,于2016年6月恢复生产。

  同年,水城经济开发区组建贵州亮星铝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2017年7月建成投产,当年生产铝棒8320吨,产、销率均达100%,实现了销售收1.23亿元。

  亮星铝业的成功“试水”,使六盘水发展铝产业的信心倍增。水城区委、区政府及经开区迅速成立“招铝”专班,主动对接国内外关联企业参与六盘水市铝及铝加工深度开发、产业配套。

  随后,铝王铝业10万吨圆铸锭、莹月帆2.5万吨铝卷(板)材、安润吉2万吨铝线杆、亮星铝业6万吨合金棒四家企业相继建成投产。2018年,完成第一轮转化,生产初级铝棒、铝杆、铝板,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

  为持续壮大和延伸产业链,水城经济开发区铝产业链按照“1+3+N”发展模式和“三链两集群”发展理念,依托双元铝业电解铝,陆续引进和推动建成铝线杆、铝卷(板)材、圆铸锭、铝型材、铝模板、铝扣板、铝漆包线、电暖炉、铝制箱包、电饭锅、大扁锭、热轧、冷轧、箔轧等下游铝加工项目,可生产产品近50种,实现双元铝业电解铝全部就地转化就地增值,也为铝及铝加工企业节约铝锭运输费、电解铝重熔费,还减少这一环节的碳排放,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互惠的多方共赢良好局面。

  “我们直接将双元铝业的电解铝液加工成铝板,省了之前采用铝锭加工型材的回炉资金,一吨省180元,一年下来要省将近50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算起成本账,贵州莹聚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显平说。

  双元铝业便捷的铝水供应,加上当地政府诚意满满的招商引资政策,越来越多的铝及铝加工企业慕名入驻,如今已形成企业达47家52个项目的铝产业集群,唱响了六盘水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转型升级,把工业做成六盘水最亮的“底色”

  工业是深植六盘水历史的基因,是六盘水区域经济的最大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六盘水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型工业化,必须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位置。

  走进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厅,铝长廊、铝桌椅、铝门窗等全铝家具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这些全铝家具,广泛用于家装市场,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公司总经理洪敏闽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循环化、高端化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铝产业结构,做到环保安全生产,实现年产建筑型材2万吨、年产工业型材4万吨、年产合金铝棒9万吨,高质量拉动地方区域经济增长。”洪敏闽表示。

  如今,在水城经济开发区铝产业链条上,其他铝及铝加工企业也像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利用当地的能源和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成本优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逐步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变,产业链向终端化延伸。产业链产值逐年增加,产值从2017年19亿元以上增加至2021年95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7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余人。

  董地街道的耿广梅就是受益人之一。

  “从家到工厂走路十分钟左右,方便得很!在这里上班,工作稳定,工资不低,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如今已是安润吉公司仓库管理员的耿广梅表示,党的二十大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工人们的生活也将越过越火红。

  如今,六盘水新型工业化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铝产业集群继续发展壮大,以建成百亿级产业和贵州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铝产业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扬帆启航!

  记者赵芳 郭坤 邹弘毅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