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村破除陋习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3   来源:遵义日报  

  “树新风、除陋习,低俗婚闹要不得;丧事简、喜事新,高价彩礼不赞成;厚养老、薄安葬,孝老敬亲树榜样……”近年来,随着一条条村规民约的宣传上墙,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山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敢于理直气壮地拒绝参加违规操办的酒席,昔日滥办酒席的小村庄如今有了新气象。

  “大家都讨厌乱办酒,但不去好像又拉不下脸。”面对村民的难题,中山村通过坝坝会的形式把大家召集起来,村里的党员带头参加,敞开心扉说真话,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主动从陈规陋习的束缚中挣脱出来。

  为把全村人心凝聚起来,村委班子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由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志愿队伍,凡遇到村民婚丧嫁娶时,这支队伍就出面帮助村民承担相关事宜,并履行“监督员”职责,宣传控制规模,引导村民节俭办酒,避免出现滥办乱办大办的情况。

  此外,该村通过举办“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活动与镇、村制定的优惠政策紧密结合,订制专属奖牌,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并比比谁家的奖牌多。

  “现在有镇村干部来帮忙,办酒的人很有面子,吃酒的也安心。”在这支队伍的帮助下,村民心也更齐了。目前,该村已连续3年荣获市级文明村镇,红白喜事简办、其他酒席不办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谢国欢 庹言)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