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播州区复种提升蔬菜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3   来源:遵义日报  

  今年以来,播州区不断创新蔬菜生产方式,推广粮菜轮作、蔬菜水旱轮作等复合生产模式,提升蔬菜产业效益,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该区鸭溪镇金钟村,今年建成500亩以上坝区1个,以“返租倒包”形式引导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该村结合村情,按照“小季+大季+小季”一年三茬轮流种植蔬菜,群众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入股合作社得“股金”、就地务工挣“薪金”等多种渠道增收。

  该区围绕蔬菜优势种植区域,在注重“城郊型”“外向型”蔬菜生产基地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组建农业经济联合体推进保供蔬菜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南白、石板、鸭溪、枫香等镇(街道)原有蔬菜生产基地生产的同时,依托企业组建农业经济联合体,在鸭溪镇金钟村、三合镇刀靶社区、芶江镇吉心村、团溪镇生产村、龙坪镇中心社区等地建设稳定的保供蔬菜示范基地。今年1月至9月,播州区累计完成蔬菜种植43.6万亩,累计采收72余万吨,实现产值20余亿元。

  (何艳)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