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镇洞湾村:小盆景带来致富大“钱”景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3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习水县回龙镇洞湾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花木盆景产业,通过改善基础设施、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参展、拓展电商直播销售渠道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11月15日,笔者走进洞湾村盆景基地,只见火棘、桂花、红继木、紫薇、金弹子等各种盆景充满勃勃生机。“从2018年开始规模化发展,现在的盆景大约有5万盆,还在继续增长,一年的产值有100万元左右。”洞湾村致富带头人罗浩介绍。

  罗浩曾是一位盆景爱好者,有着10多年的盆景栽植经验,早年由于家乡基础条件差、缺乏政策支持一直把盆景栽植当成兴趣爱好。2018年,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罗浩投身到盆景产业发展中,开始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罗浩的盆景通过线上、线下畅销省内外。“现在我们的盆景都是销往广东、上海、江苏等地,销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掉4000盆。”罗浩笑呵呵地说道。

  罗浩还带动整个村的发展,不少种植户从中尝到了甜头,在外闯荡多年的罗林也返乡投身到盆景栽植中,现在他每天晚上都会通过平台直播,在线上进行销售。罗林说,现在他通过直播销售盆景,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

  在致富能手的带动下,目前洞湾村已有30余户群众发展盆景种植,户均年增收8万元以上。“接下来,我村还将继续发展盆景产业,通过种植户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事盆景种植,继续壮大盆景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洞湾村党支部书记司元杰信心满满地说。

  (谢永恒)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