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干部的“致富账本”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3   来源:遵义日报  

  青山处,条条干净水泥路串起沿村美景,层林尽染,相映成趣。

  农院里,大人小孩笑声阵阵,欢喜热闹。

  万佛山北面,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这个有1700多户、6500多人的山村,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正徐徐展开。

  “新研制的火龙果面条卖得咋样?”“临江大米品牌建设打开市场了吗?”“玫瑰花护肤品在珠海市场经营如何?”……这几天,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驻临江村干部佘坚走村串户调研,向村民征求产业发展建议。

  “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产业振兴。2021年以来,我们香洲区和凤冈县立足两地资源优势,投入2100多万元,不断完善临江村基础设施,提质临江村的产业。”佘坚说,“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都陆续回乡创业,趁他们都在家,我再多问问、多听听,把想法和乡亲们通通气,给他们鼓劲增信心,携手一起振兴乡村。”

  佘坚说,临江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引企入村”“引民入社”“引货出山”等举措,做强做优乡村产业。一年来,村子发展跨上新台阶:村集体收入增长,今年累计达1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8万元。

  谈及村子的变化,佘坚给记者算起了致富“增收账”:

  村庄颜值提升——建了污水处理管网,铺了柏油路,改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民宅、翻新墙面,新建机耕道、新建乡村物流快递集散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产业结硕果——引进珠海市国企投资200万元,入股玫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江村建立产业发展中心;争取社会帮扶资金200万元建设玫瑰产业基地,带动群众种植玫瑰1000余亩。围绕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建设优质水稻提质增效实验基地260亩,推出“香临大米”品牌,助推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借助珠海天融集团线上资源优势和珠海城市阳台CBD平台,让临江优质大米、茶叶、牛肉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2021年至今,已销售价值120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

  致富增收的喜悦不仅写在佘坚的“账本”上,还洋溢在村民的笑脸上。

  “在香洲区的帮扶下,我们组成立了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三新稻香’品牌,产业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临江村三新村民组组长龚德琴高兴地说。

  曾经在广东打工的村民龚光堰,今年8月回家创业,开了一家面条加工厂。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推出了土麦子面、火龙果面、土鸡蛋面等产品。“下一步要扩大规模,做好品牌建设,打入珠海市场。”龚光堰信心满满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投身乡村建设大有可为。

  佘坚告诉记者,临江村区位优势好,资源禀赋足,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接下来,香洲区派驻工作组将瞄准乡村振兴“靶心”,精准帮扶,补短板、强弱项,和临江人民一起走好乡村振兴路,努力交出让村民更加满意的“致富账本”。

  记者 金枭枭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