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两人18年来相互扶持 | 您陪我长大 我为您养老

发布时间:2022-11-18 17:55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16日18时许,观山湖区金华镇中心卫生院医师李双忙完工作后回到家,立即为99岁的“爷爷”邓坚准备晚餐。

  “初中毕业的时候,要是没有遇到爷爷,我可能早就辍学打工去了。”李双说,2004年,读高中的他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同在一个辖区的邓坚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资助并照顾他的日常起居,直至大学毕业。两个人朝夕相处,虽没有血缘关系,感情却胜似祖孙。这些年,除了帮助李双以外,邓坚还资助了20多名孩子上学。

  “我读大学时,爷爷的家人就把他从遵义接到贵阳。我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照顾他的起居。”李双说。

  2016年,邓坚因摔倒致右侧股骨颈骨折,半年多的时间一直在家卧床静养。那段日子,李双每天买菜做饭,照顾其生活起居。2020年,邓坚的儿子、孙子因意外相继过世,老人悲痛之时,李双也一直陪伴在左右。

  “我腿脚不方便,平时就在家玩玩手机,用微信和老伙伴们聊聊天。天气好的时候,李双会带我出门晒太阳。”邓坚说,这些年,多亏李双的细心照顾,自己的身体一直不错,心情也不错。

  得益于邓坚在李双年少时的关心照顾,李双得以健康成长,如今的他,在生活中阳光乐观,在工作中精心服务患者。

  李双就职金华镇中心卫生院后,经常遇到村民因过度劳累引起身体不适的情况,他便琢磨出一套特别的按摩手法,专为村民舒筋活血。2016年,李双在观山湖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为别人撑把伞。我想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李双说。

  2019年,邓坚被评为第四届贵阳市道德模范;2022年2月,李双入选“贵州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