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做好“关键小事” 共建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22-11-18 14:48   来源:南明频道  

  电力巷社区利用小巷边的墙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是补齐短板的环保工程,也是检验干部的作风工程。当前,南明区正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广泛凝聚全社会各方面的共识与合力,把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作为事关群众“三感”的大事,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城市更宜居、群众生活更美好。

  推进责任落实 汇聚强大合力

  街巷墙体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内容;院落值班室,“小喇叭”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相关知识……11月14日,跟随着社区网格员李岚的步伐行走于新华路街道电力巷社区,入眼入耳皆是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每天对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至少一次巡查,是李岚必不可少的工作。巡查中,她要确保投放点干净整洁,还要向商户、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逐步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除了网格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外,在电力巷社区垃圾分类点信息公示牌上,记者还看到包保责任人联系方式、管理责任人、保洁人员、收运时段等信息。据了解,信息公示牌是由南明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制作,明确各级各部门、物业企业、垃圾收运企业等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为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南明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借助“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数据化、可视化信息,将全区划分为若干个分类单元,截取每个单元的区域示意图,附上小区信息、社区公约等内容,让居民对区域内的基本情况、投放点位置以及个人需要做到的事情应知尽知。

  随着责任的压紧压实,南明区各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合力正在不断汇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担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强化宣传引导 凝聚绿色共识

  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各乡(街道)、村(居委会)、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物业企业等单位的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开展培训,讲解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类知识、工作要求等内容,并解答大家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11月以来此类培训已开展20余期。

  南明区教育系统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知识宣讲、小小志愿者服务、创意海报、书法、绘画作品征集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在学生心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合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

  南明区宣传部门在官方宣传平台开设“垃圾分类知识科普”专栏,及时转载垃圾分类知识,结合实际精心制作垃圾分类科普图文、小视频、小短剧、问答节目等,以直观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南明区各乡、街道纷纷组建宣传动员队伍,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培训会、入户宣传、线上宣传等形式向居民科普垃圾分类小常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同时,通过党员、志愿者示范做、带头做,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形成绿色健康生活新风尚。

  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大工程,宣传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南明区全方位、多形式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成效,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

  紧盯重点环节 提升处置能力

  11月16日下午,一辆负责水口寺片区生活垃圾转运的车辆驶入南明区红岩垃圾转运站(分类分拣中心),经过入口处磅秤后,1910公斤的数据立即实时保存到中控系统内,便于分类分拣中心对生活垃圾情况进行智慧化管理。

  一路畅通驶入2楼,车辆到卸料口倾倒完垃圾后便驶出分类分拣中心,一圈下来不过短短几分钟。

  生活垃圾倾倒完毕后,1楼的压缩机组便开始工作,经过循环压缩后使生活垃圾体积大大减小,分类分拣中心配备的负压抽风系统、喷淋除尘和等离子抽风系统、大型转运车辆等设施,可以实时确保车间内无异味、扬尘,大幅提高垃圾收运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南明区红岩垃圾转运站(分类分拣中心)位于云关乡红岩村,占地2.2公顷,于2022年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中心主体车间共3层,第1层为垃圾压缩装载车间、第2层为垃圾卸料车间和中控室、第3层为资料档案存放室。中心配备了4套水平式生活垃圾压缩机组,单日最高可处理垃圾约600吨。

  南明区红岩垃圾转运站(分类分拣中心)是南明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南明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任务。该区紧盯垃圾分类重点环节,在科学规范设置分类投放点、持续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同时,加快推进分类分拣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摆郎、甘荫塘两座大型垃圾中转站陆续建成投用后,南明区将陆续关停城区内吞吐量小、设备老旧的小型垃圾中转站,不断提升全区垃圾中转处置能力,推动生活垃圾快收快运、日产日清。”南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清运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