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谌贻琴李炳军作批示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8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7日,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作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蔡朝林主持会议。

谌贻琴、李炳军在批示中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贵州文物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做好文物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文物分类保护管理,守住文物安全底线。要抓好考古研究阐释,创新展示利用方式,让更多文物“活起来”。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快相关学科发展,培养更多文物工作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更好统筹文物保护与文物研究利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关系,推动我省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文物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守正创新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强化文物保护的力度、文物研究的深度、文物利用的广度,千方百计维护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力争文物考古在补短板、显特色上取得更大成效,推动陈列在贵州大地上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奋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要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文物工作队伍建设,全面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全力构筑贵州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

会议传达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文物工作情况,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市(州)、县(市、区)。黔西南州、普定县、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代表在分会场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文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曾书慧)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