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面对面”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2   来源:白云频道  

  贵州四方粮油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榨油机。

  11月10日,在白云经开区贵州四方粮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主任杨海良与技术人员正逐个对二期生产线上的12台榨油机进行通电调试。“多亏白云经开区和区工信局,他们全程陪同带着我们办理手续,才让这次的扩产扩能项目快速建成。现在,两个1000吨的储粮罐已全部建好,榨油机设备也安装完毕,正在抓紧时间调试,力争12月中旬正式投产。”杨海良说。

  贵州四方粮油有限公司(下称四方粮油)位于白云经开区,于2012年落户白云区,公司占地面积近45亩,产品主要包括压榨菜籽油、大豆油等各种食用植物油品。目前,该公司拥有6条全自动及半自动灌装生产线,具备日产400吨油品的生产能力及近2万吨成品油的储存能力。从2012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96亿元到2021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四方粮油产值连年上涨,已成为白云区加快新型工业化“一主一特”产业布局中生态食品特色产业领域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公司的生产主要以分装线为主,从省外运来原材料,再进行精炼、调和、分装,但一直处于产业链下游,随时受上游市场影响。”杨海良说,公司经过研究,决定延伸产业链条,从菜籽、大豆压榨生产端做起,进一步实现扩产增效发展。

  今年初,四方粮油着手办理扩产食品加工生产线的相关许可证手续,却由于企业对办理流程不清楚,且相关手续办理涉及省、市、区多个部门,迟迟没办下来,导致扩产计划停滞不前。

  “企业的难题就是我们营商专员的大事。”白云经开区生态食品专班项目专员冯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白云经开区、白云区工信局进行反馈。针对该企业面临的难题,白云经开区、白云区工信局、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召开专题协调会,对企业面临的问题逐个研究、逐项细化,列出所需的资料清单以及办理程序。随后,冯梅与白云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全程陪同四方粮油经办人跑部门、走程序,最终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

  “手续办下来后,我们就立即着手二期生产线的筹备。虽然9月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帮我们解决了临时静态管理期间的各种材料运输问题。目前,一期生产线全部有序运行,二期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完全没耽误进度。”杨海良说。

  今年以来,白云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认真剖析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结合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在原来开展包保服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专门营商专员制度,主动上门为全区企业提供“有呼必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直通式服务,加大对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力度,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该区还广泛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制定了“亲清卡”“明白卡”以及营商专员工作制度、营商工作手册,将白云区惠企政策、企业诉求解决通道、政务服务办事联系卡及行业政策部门联系方式等进行再公开,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服务。截至目前,已派出营商专员1108名,实现全区企业专员服务全覆盖;张贴企业包保联系服务牌“亲清卡”305张,发放服务“明白卡”1700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身处园区一线的党员干部,深感责任更重。”白云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熊翠琳说,接下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强省会”行动主线,围绕电子信息制造、特色生态食品“一主一特”产业,以白云经开区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以“简政、便企、宜业、安心”为重点,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特色营商环境品牌,让企业在白云区放心建设、安心生产、舒心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