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农业农村局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8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水城区农业农村局产权交易中心围绕“三变”改革工作,规范农村产权流转和产权交易,防控交易风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创新产权交易,提高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农村集体实现“资源变资产”。定标的额以上经确权的农村集体资产流转进入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实现有序流转;鼓励金融机构、土地信托平台、农业服务公司、农业企业等机构在市场的基础上,通过抵押担保、收储、整理、直接交易、再交易等多种方式,提供货币量化渠道,促进资源变资产。

  让财政资金实现“资金变股金”,为农户、村集体组织与市场主体搭建交流平台、信息平台,为符合政策规定的财政资金变股金提供交易服务平台。同时,让农户实现“农民变股东”,农业经营主体持相关证明文件,可通过交易服务平台进行“土地经营权二次流转”;“新型职业农民”自愿通过交易服务平台选择入股企业成为股东,主导或参与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工商企业、其他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均可参照此模式操作。

  在涉农企业规范市场运作方面,依法建立企业动态监测数据库并向社会进行公开,为社会提供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的窗口渠道;引入现代企业管理、运营、营销等先进理念,指导企业,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经营;同步对企业诚信信息进行评价并定期公开,助推企业形象打造,逐步培育出一批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融资能力强、信用良好的现代农业企业“明星”,夯实“三变”改革的发展基础。

  据了解,2022年以来,水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围绕“三变”改革,规范产权交易,水城林云淼峰储备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发展契机,分别在水城区顺场乡、米箩镇、野钟乡、都格镇流转土地共计15000亩,涉及农户1620户,流转期限25年,用于刺梨和山桐子种植,帮助农户实现“农民变股东”,同时,公司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证(试行),用于抵押贷款发展公司业务及流转费支付等,提高农民财产性增收。

  (柏军军 方梅)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