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镇竹林村—— “落子”三个方面 下好乡风文明“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9   来源:贵阳日报  

  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落子”在机制、自治、宣传三个方面,下好文明新风“一盘棋”,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机制,引导群众破陋习。竹林村实行“四会一站制”,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召开“五治”工作推进会、宣讲会、院坝会、座谈会,深入群众,积极主动与村民交心谈心,宣传农村“五治”内容,讲明农村“五治”好处,听取群众意见;发挥示范引领,紧盯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婚丧报备程序,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模范作用,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感召力;明确“治风”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对出现违反“治风”工作的行为直接挂钩竹林村“两委”干部日常绩效考核,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推工作现象发生。

  共建共享,引领村民共自治。竹林村成立由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普通党员等组成的竹林村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治风”工作各项流程和责任分工,按自然村寨明确包保责任人;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文明新风纳入其中,成立“治风”工作巡查队,由村支“两委”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寨老组成,不定期开展“治风”巡查,建立工作台账,发现违规办酒等情况及时劝阻报告;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红白理事会收到婚丧信息,第一时间核实到位、登记到位、备案到位、指导到位,并对酒席前、酒席中、酒席后全过程开展监督指导。

  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入人心。竹林村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宣传日等节点,通过小喇叭、宣传栏、文化墙、横幅以及在辖区公共场所张贴“治风”宣传海报、举报电话等,确保“治风”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新方式,通过入户走访、举办文化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编排布依山歌、召开院坝会、拍摄微电影等方式加强宣传宣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招募热心群众,编排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顺口溜和文艺表演节目,切实让“治风”内容深入基层、深入民心;深入挖掘当地成山忠孝文化、布依文化等地方文化元素,编辑成文化宣传书籍、视频等,向群众宣传宣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移风易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