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贯彻二十大 一把手访谈 | 步岚:奋力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15:3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白云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相关部署,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笃行实干上见成效,持续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说。

  步岚介绍,连日来,白云区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云区落地落实。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包保乡镇(街道)或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全力推动大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我们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字为基、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严字托底,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持续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效果、落实‘两个维护’,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步岚说,具体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紧盯“强省会”高质量发展23大项主要目标和27大项重点任务全力攻坚,全力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确保本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持续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工程,以数字经济为第一驱动力,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服务业大提质、数字经济大融合发展,全年完成工业用地收储700亩,建成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8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达到55%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强菌、优菜、精果为抓手推进农业大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打造贵阳市乡村振兴都市版。

  坚定不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奋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体系。深入推进公办强校两年行动计划,以塑魂、强基、强校、强师、强质五项工程为抓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确保科技进步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坚持“以产引业聚才、以居宜业留才、以创育业育才、助才惠企圆梦”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人才大汇聚。本年度,要确保新增教育学位3000个、新增强校项目校25所,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突破7000人、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1500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5家。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奋力创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以社区协商改革试点为切入口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初步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区治理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奋力打造城市文明品牌。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传承弘扬“海纳百川 激情跨越”的开放文化和“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文化,做精做美“爽爽贵阳、品质白云”城市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定不移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紧盯城市“一圈两场三改”本年度9个生活圈109个项目、农村“五治”、“十件民生实事”等惠民事业和项目,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让群众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的品质生活。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创造发展环境比较优势。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实白云“优环境十五条”,全力打造“贵人服务 简便宜心”白云品牌,全力确保本年度营商环境评估排名进入全省前20位并逐年上升。

  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毫不动摇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全面排查整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以赴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

  “我们将紧扣‘三个务必三个牢记’,团结奋斗、见行见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强省会’新赛道上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步岚说。

  记者:梁婧

  海报设计:曾婧

  策划:李平平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