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扩大粮油种植面积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9   来源:遵义日报  

  连日来,在习水县习酒镇的田野里,村民们抢抓时节,4000亩油菜移栽正稳步推进。在习水县桃林镇蔡家坝蔬菜园区,收割机正忙着将上一季辣椒秆全部铲平,为下一轮的莴笋、大白菜等农作物腾地。

  在习水县程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项目现场,一幅“田成方、土成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画卷逐步呈现。在习水县回龙镇生态循环种养基地,通过引入蚯蚓规模化养殖技术化害为利,串起了一条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产业链。

  习水县围绕粮油扩面增产、特色产业提质、农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重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狠抓落实,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示范引领。该县着力打造“土城—隆兴—桑木”“良村—温水—仙源”2个油菜种植示范带,全县共计落实油菜示范点216个、7.6万余亩。统筹投入各类财政资金600多万元,出台油菜种植补助政策,统一采购发放油菜、荞麦、马铃薯等各类农作物种子760余吨、肥料300余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粮油轮作、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提升耕地质量。2022年秋冬季,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万亩,实施稻油轮作2万亩、绿肥种植22万亩。大力推广种养循环,支持养殖场建立种植基地,加大畜禽粪便用于有机肥生产及沼渣沼液还田,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利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罗婷婷)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