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优化医保服务出实招 提升经办服务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7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为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息烽县优化医保服务出实招,四项举措见实效。

  规范窗口建设,实现群众办事“一窗办”。大力推动医保社保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有效整合通办窗口和服务系统,完善人员配置及硬件配备,选派5名业务骨干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破解了原有“一事跑多窗”的尴尬局面,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一窗通办、医保系统与政务服务系统相融通。积极开拓“医保+预约”服务模式,主动开展医保业务“预约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在正常服务时间不便办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一窗通办”业务办理人数达2868人次,其中预约办人数达30人次,“好差评”满意度为100%。

  下放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精准聚焦群众到县、乡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医保业务往返费用开销大、办理路途远、出行时间长等实际问题,着力打造“村域医保便民服务圈”,实现医保缴费、信息更改、信息查询等高频业务事项办理“足不出乡镇(街道)、村(社区)”。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推动17项医保业务下延至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办理,7项医保业务下延至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就近办”服务效应得到不断凸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优化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简便办”。强化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等要求精简办事材料,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参保登记、停保登记等多个服务事项即时结办。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打造门诊慢特病就诊证办理端口前移服务模式,打破前期须经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模式,实现门诊慢特病就诊证医院端就近审核办理,“简便办”服务群众成效得到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即时办结事项达14项,门诊慢特病医院端办证病种达41个。

  强化远程服务,实现足不出户“线上办”。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直播宣传相结合,全面宣传往日农村居民“翻山越岭”缴费参保的困难局面,实现医保业务办理足不出户。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业务约16万件,线上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数约18万人,全县注册网厅的企事业单位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医保业务“线上办”。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