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男子无证酒驾被查 竟用朋友姓名来“顶包”

发布时间:2022-11-16 17:32   来源:贵州交通广播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近日,在贵州长顺,一驾驶员将爱车借给朋友使用,结果差点让自己的驾照“泡汤”。这名损友不但无证驾车上路,酒驾被查还直接报出男子的姓名。

  当天晚上10点左右,在G321国道长顺县白云山镇鼠场路段,正在开展酒醉驾专项治理的长顺县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将一位涉嫌酒后驾驶的司机请下车。经呼气式酒精检测,该名驾驶人的检测结果为47mg/ml,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标准。当民警询问其身份信息时,该男子脱口而出称自己叫秦某,随后又急忙改口说自己叫段某,并称秦某是自己的小名。

  在随后的执法过程中,民警要求“段某”出示车辆及其本人的驾驶证件,“段某”却称自己什么都没带在身上。而当民警要求其提供自己的身份证信息时,“段某”磕磕巴巴大半天也没凑出一个准确的身份号码。察觉情况有异,执勤民警立即对“段某”所驾车辆相关信息进行仔细核查,并通过人脸识别核对“段某”的真实身份。最终,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这名酒司机当场承认了自己的真名叫秦某,“甩锅”段某系因为已经第二次酒驾被查:“抱着侥幸心理,讲他的名字,用他来顶替。”

  据了解,秦某家住长顺县白云山镇。当天,住在惠水的秦某姐姐家中因老人去世操办丧事。为了给姐姐帮忙,秦某便邀约了不少亲友到惠水吃酒做客,为了方面往返,他还找好友段某借了车。因同行的亲友没人会开车,秦某便驾车载人上了路,没想到途中却遇上了夜查的交警。为了逃避处罚,秦某脱口报出好友姓名,没想到被民警当场揭穿。

  根据相关规定,秦某因无证驾驶及二次饮酒驾驶被长顺警方依法处以15日以内行政拘留、罚款2500元,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杨隆曼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