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猫场镇发展皂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5 17:50   来源:六盘水日报  

  工人在车间摊晾皂角米

  初冬,走进织金县猫场镇皂角精加工厂,工人们忙着分拣、摊晾、烘干、包装皂角米。

  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皂角树种植,发展皂角米深加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当地群众通过种植皂角树、参与加工皂角米等方式增加收入,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我在这里上班一年多了,每个月能拿3500元到5000元工资。在家门口上班,不用到外省打工,方便照看娃娃上学,我觉得挺好的。”在烘干车间摊晾皂角米的孟能慧说起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据了解,为增加皂角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发展链条,该镇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改变小而散、不成规模的现象,建设规范化皂角加工厂。同时,围绕皂角的食药两用功效,积极推进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入合作,开展皂角植物胶、皂荚素、皂素、皂角粉、皂角米等深加工产品研发,深度挖掘皂角在食品、医疗、化工、日化等领域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该镇皂角精加工厂招收的工人几乎全是附近村民。电商运营车间的工人杨艳娴熟地打包皂角精产品,在她看来,能就近就业,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不断扩大皂角种植规模,切实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稳定收入问题,该镇皂角产业欣欣向荣,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目前,该镇种植皂角超过4万亩,年加工销售皂角米1000余吨,带动2万余名群众增收,小小皂角米成了强村富民的大产业。

  (记者 雷蕾)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