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民宗委:“三个聚焦”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17:25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连日来,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强化机关先行,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标到2022年底,市民宗委机关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覆盖,单位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100%。督促指导贵阳贵安宗教场所按所在辖区相关要求做好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并同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为推动部门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和义务,贵阳市民宗委聚焦严密部署。实施分类投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按分类目录要求以及具体规定进行垃圾投放。实施分类收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配合办公大楼物业管理方,做好分类收运工作。有害垃圾进行单独存放,并与具备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规范管理。11月11日结合“河长制”巡河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活动,参与职工数21人。结合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与街道、社区对接,积极主动参与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以自身实际行动发动家人、身边人,共同培养形成良好生活习惯,让生活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

  聚焦宣传教育。加强培训。完成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培训会上给每名干部发放一份倡议书,组织签订好一份承诺书。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督促指导贵阳贵安宗教场所严格执行好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运用“三会一课”、会议培训、宣传手册(展板)、网络媒体等载体,充分利用办公区域宣传栏、企业微信、委门户网站、微博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大力宣传倡导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广绿色办公、减少餐饮浪费良好理念,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及相关环保知识。

  聚焦督导检查与考评结果利用。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杜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建起一支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执行情况巡逻检查队伍,定期对办公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巡逻检查,及时发现纠正生活垃圾投放错误等问题。办公室负责定期调度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执行情况,不定期抽查各项工作措施执行情况,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结合作风整肃,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存在“庸、懒、散、软、浮、推”现象,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处室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相关情况纳入市民宗委作风整肃问题台账管理,并作为干部个人评优评选及晋职晋级参考依据。

  编辑:刘麒钰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