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服务”有力度 提升企业满意度——白云经开区强作风优环境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描

发布时间:2022-11-14 10:27   来源:白云频道  

  图为贵阳白云医疗器械产业园标准厂房已部分建成并移交企业。

  园区企业生产车间里,常常能看见营商专员联系走访服务企业的身影;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政企双方组建指挥部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梗阻问题;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可办理630余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园区事园区办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白云经开区是白云区“强工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今年以来,白云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相关部署要求,紧扣“强省会”行动主线,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务实举措、优化为企服务,深入一线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在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企业达产增效等方面强化作为,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助力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班推动 项目落地有速度

  10月28日,位于白云经开区的比亚迪贵阳弗迪动力高压电气工厂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分散在流水线上开展作业,线束组装、端口压接、性能测试、打包装箱……高压线束生产线有序运行,生产现场一派忙碌。从项目签约、建设、投产,用时不到3个月,这样的速度让贵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贵阳比亚迪执行总指挥朱敏很感慨。

  比亚迪贵阳弗迪动力线束项目总投资4亿元,共建设32条线束产品生产线,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高压线束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解决就业人数约3000人,对白云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进该项目的顺利招商落地,今年5月,政企双方启动项目洽谈、考察,白云区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将白云经开区原有闲置厂房进行提升改造交付该项目生产使用。7月,项目正式签约,由白云经开区牵头组建项目专班,并成立现场作战指挥部,由区级领导挂帅指挥,专班服务驻点办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

  以作风建设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有声。白云经开区积极落实“5个100%承诺”(主导及首位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重大项目100%专员服务;重要平台活动100%嵌入区级招商;重点项目配套政策100%优先保障;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闭环),在坚持安全生产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大力组织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抢工期,积极回应企业需求,拆除并改建厂房面积5万余平方米,对原厂房高压容器设备进行检修,将原有配电工程2800千伏安增容至6000千伏安……

  9月30日,历时仅80余天,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顺利试产,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部生产线投产,这创造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贵阳白云比亚迪速度。“以作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做好专班服务,抓实服务保障,推动项目顺利达产。”白云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说。

  专员跟进 安商服务有温度

  11月3日,贵州四方粮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6条半自动及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行,工人们在岗位上进行菜籽油和大豆油的分装作业。“多亏了白云经开区的营商专员帮忙协调解决运输问题,疫情期间生产线一直没有停,目前,日产量400吨,我们正在加紧生产,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贵州四方粮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杨海良说。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企业发展面临困难,为给企业做好服务,白云经开区牢固树立尊企为企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建了专门营商专员队伍,对辖区企业提供“有呼必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直通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今年9月贵阳市实行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原材料运输成为辖区不少企业呼声最大的难题之一。对此,白云经开区由营商专员“一对一”跟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主动询问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联动公安、交通、工信等部门协调各家企业货运车辆出入问题。截至目前,共为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弗迪动力、永青仪电、凯科特、贵通电缆、瑞丰医药等十余家规上工业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产品运输等问题26次。

  “遇到问题只要反映给营商专员,他们马上就帮忙对接协调,从来不推诿、不扯皮,很感动、很暖心。”杨海良说。

  服务企业不走过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白云经开区聚焦整肃“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弘扬“严、快、实、勤、专、能”作风导向,以作风大整肃推动作风大转变,强化营商专员队伍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深入各类重点企业进行联系帮扶,真正变“问题清单”为“责任清单”,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安商服务有温度,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筑巢引凤 要素保障有力度

  11月1日,位于白云经开区的贵阳白云医疗器械产业园里,一栋栋厂房建筑拔地而起,工人正在施工作业。“项目共有12栋建筑单体,于2020年8月开始施工,目前,2号至5号楼已完成建设,已有企业陆续入驻。8号至12号楼正在施工,预计明年6月可建设完成。”白云经开区营商专员安康说。

  贵阳白云医疗器械产业园是贵阳市第一个新型产业用地示范性项目,重点以健康医疗产业、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检测、认证等行业领域为园区产业主要发展方向,拟通过产业园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方式,打造“研、产、城”融合的新型产业综合体。

  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质效提升,为使该项目尽快投入运营,白云经开区同步谋划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一方面着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方面积极为招引企业提供厂房入驻、政策申报、人才引进培育等服务。目前,已有深圳市宝润科技公司、熠品(贵阳)质量科技公司、南京康尼公司、深圳宝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

  近年来,白云经开区按照“一主一特”产业导向和“两图两库两池”的招商工作要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铝及铝加工基地、麦架片区闲置厂房“腾笼换鸟”,加快符合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的标准厂房建设,筑巢引凤,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2020年,建成5.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并全部使用;2021年,建成标准厂房23.6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及项目18个;2022年,已建成标准厂房22.8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比亚迪线束项目、悟牛智能项目、石墨烯散热材料项目等,签约面积11.76万平方米,签约面积占比51.58%,同时围绕新建标准厂房,正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抓好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加强工业要素保障,推动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白云经开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建设服务部部长刘君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