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谋发展 产业聚集强动能!贵阳经开区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助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2-11-14 09:3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11月7日,走进位于贵阳经开区小孟工业园的贵州忠辉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现场,宽敞明亮的标准厂房林立,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除了我们公司自用的厂房,其余厂房均已出租,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驻。”贵州忠辉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说,该项目二、三期建设预计于今年年底启动。经过调整,项目二期将建设为重装厂房。重装厂房比一般厂房更高,适合重型机械设备入驻,招商方向是重装装备制造业。

据介绍,贵州忠辉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是贵阳经开区2022年建设的标准厂房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144.6亩,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共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已全部完成,建设面积10余万平方米。

贵州省厚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贵州忠辉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作为贵阳海信的配套企业,1月份签约、2月底设备进场、3月底试生产。“如此快的入驻速度,得益于良好的服务。”贵州省厚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庆说,新修建的厂房硬件环境不错,入驻之初,建设方还为公司专门建设用于放置辅助设备的户外配房,服务软环境也十分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标准厂房是提升产业集聚功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当前,贵阳经开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发展的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狠抓标准厂房建设。为此,该区出台《贵阳经开区标准厂房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年——2023年)》,盯紧三年建设2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目标任务,围绕“两主一特”产业体系,高标准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聚集。

根据工作方案,结合贵阳经开区今年下半年实际,贵阳经开区全年实施建设标准厂房项目30个,已建成项目6个,建筑面积36.3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9个,建筑面积38.62万平方米;拟建新开工项目16个,建筑面积155.49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工6个,建筑面积86.7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贵阳经开区共完成标准厂房建设面积36.38万平方米,新开工86.72万平方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贵阳经开区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就是落实‘工业强市’‘以房招商’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提升工业园区聚集功能、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贵阳经开区通过强化疫情防控、调整谋划补充建设项目、积极协调融资、落实包保制度等措施,全力争取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贵阳经开区园区办主任助理王兴华说。

为顺利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贵阳经开区园区办充分发挥统筹职能,每周对园区在建项目进行巡查走访,了解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做好台账记录,促进项目有序推进。召开项目协调会,研究处理项目涉及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排污等问题。对园区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标准厂房建设安全、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贵阳经开区成立产业大招商专班,全力推动已建成或闲置及在建标准厂房的招商引资工作。一方面,梳理和改造闲置标准厂房,提高厂房利用率;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在建标准厂房项目,做好同步招商,确保建成即能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已有贵州新曙光电缆有限公司、贵州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6户企业入驻贵阳经开区标准厂房。2022年以来,贵阳经开区建成及在建项目累计签约企业15户,签约面积20.3万平方米,在谈招商项目14个。

下一步,贵阳经开区将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分工、再细化、再落实,认真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工作,强化调度协调,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进度,狠抓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文/图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