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乌镇,中国传递三重信心

发布时间:2022-11-13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王刚摄

  中新网乌镇11月11日电(王逸飞)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落幕。这场国际互联网年度盛会,是东道主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三天时间细看峰会,中国与各国增进共识的同时,也借这座江南水乡,持续向世界传递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全球培育新动能的信心、通过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的信心。

  “共情”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数字化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人们有着共同未来的美好社会,为全人类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和主导地位,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尊重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

  今年,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格塔丘,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等首次参加乌镇峰会的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均表达了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认同。

  在乌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高频词”,更是“中心词”。

  水乡乌镇夜景。王刚摄

  面对个别国家把互联网当成维护霸权的工具,一些国家搞“小圈子”,制造网络空间的分裂与对抗,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等问题,而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2015年,其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被提出,后成为乌镇峰会的永久主题。

  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从“智能互联开放合作”到“数字赋能共创未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直到今年的“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中国用丰富的“共同体”内涵,传递着共建共治共享互联网的理念和信心。

  这种信心也表现在乌镇峰会的议题设置上。

  今年峰会,相似场面在不同论坛一次次上演:会场内座无虚席,后方乃至会场门口都站着不同肤色的听众,不少人在平行论坛间来回穿梭,希望对各方观点一“听”为快。

  因为相信,所以行动。峰会除开幕式及全体会议外,举办了19场分论坛,聚焦数字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弥合数字鸿沟、数字减贫等,无不是从全球发展角度出发,无不是各方普遍关注的话题。

  中国的信心,还在一句句“中国话语”中不断传出。

  如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在峰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五点倡议——坚持发展共赢,开创更加开放繁荣的数字未来;坚持机遇共享,开创更加普惠包容的数字未来;坚持责任共担,开创更加安全有序的数字未来;坚持互鉴共荣,开创更加文明和谐的数字未来;坚持合作共治,开创更加公正互信的数字未来。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参观者在境外企业展区了解科技项目。王刚摄

  五个“共”字,愿景明确。

  应对挑战: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全球培育新动能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仍面临多重下行风险。该背景下,中国也透过乌镇峰会,向世界传递着为全球新动能培育助力的信心。

  作为乌镇峰会的重要板块,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继续为中外企业搭建前沿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中国企业作为其中的“主力部队”,也成为外界感受中国数字经济活力的一扇窗口。

  如浪潮集团此次展示了其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目前,已累计为90余万家企业提供服务。以某电子企业为例,借助浪潮云洲提供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其产品一次直通率增长13%,设备利用率提高18%,工艺设计效率提升50%。

  今年,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数盾数据安全”引得不少关注。其在业内首创敏感数据全链路测绘,通过流量自动分析生成敏感数据或文件的链路流转图谱,便于在数据泄露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溯源和定责,并将数据安全技术能力框架CAPE和数据安全咨询与服务结合,能够在可信、可用、可管、可溯源的体系中保障数据全场景、全链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在网络安全领域,我们的技术每年可帮助企业挽回数百亿元的损失。”企业董事长范渊说。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数字中国的目标指引下,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9.8%,规模为45.5万亿元,是十年前的4倍多。其于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览无遗。而以博览会上的一众新技术为代表,中国数字经济表现出的巨大成长空间,无疑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不仅是线下展览,今年乌镇峰会在线上举行的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也堪称独特的信心传递路径。

  自11月1日上线以来,其吸引了超1000家数字经济企业参与,招聘职位超1.3万个,招聘需求人数超3.8万名,吸引20余万名人才应聘。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在大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这场活动的高热度不仅体现了中国数字经济应对当下挑战的信心,更体现了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态度。

  乌镇会议中心夜景。王刚摄

  互利共赢: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

  与很多会议相比,乌镇峰会是“惬意”的。这里的会场内是思维碰撞,出门便是古镇水乡。于是总能看到,各国参会者常在闲暇时走进乌镇,感受小桥流水,感受青石苔藓,在一口麻糍、一碗羊肉面中体味“中国味道”。

  一如热情迎客的乌镇,中国透过乌镇峰会传递的,还有通过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的信心。

  开放办会、开门办会,是乌镇峰会的重要特征。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几组数据颇有代表性。

  今年乌镇峰会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创历届峰会之最。包括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等前政要;8位外国部长级官员,8国大使;24位国际组织和行业机构的高级别代表等。

  峰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国内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70个单位参与分论坛主协办。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王刚摄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中外企业机构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参展,在多变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没有一家企业退展;峰会还吸引境内外119家媒体近600名记者参会报道……

  这已是乌镇峰会连续第九年举办。九年来,面对网络空间在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坚信“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坚持以开放姿态搭建交流对话平台,通过乌镇峰会为各方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创造新机会,赢得了各方认可。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峰会中表示,乌镇峰会的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促进数字技术,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思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乌镇峰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政商界领袖分享创新、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理念的重要平台。

  乌镇峰会,是中国通过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的缩影。

  中国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目前连续5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积极推动全球开放合作,逐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释放出未来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信号。

  今年的乌镇故事已告一段落,而中国与世界的精彩故事,正持续被写下。(完)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