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建设分类分拣中心 提升垃圾处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11 10:13   来源:云岩频道  

  11月9日,位于云岩区的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今年底,贵阳将在全市建成13座大中型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这里便是其中一座。

  近年来,贵阳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贵阳贵安聚焦“五个环节”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将加快构建以“第一次分类、垃圾投放、第二次分类和收运、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终端处理”五个环节为重点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升城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

  云岩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徐超介绍,云岩区将新建3个分类分拣中心,其中三马片区的分类分拣中心占地23.29亩,主要含生活垃圾转运车间、分拣车间及综合办公楼等功能区,建成后将服务三马片区及周边的茶园、杨惠、普天、大凹、金关、金鸭等区域,涉及约65.5万人。

  除了对生活垃圾进行转运,该分类分拣中心将在分拣车间设置其他垃圾(干垃圾)预处理系统,同时设置可回收物分拣区、有害垃圾暂存区及可回收物回收信息系统等处理设施。

  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大件垃圾投放不方便的问题,今后将在该中心的可回收物分拣区对废弃的床垫、沙发、门柜等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的物品进行分拣后处置。“比如,拆分后的大件垃圾进入大件垃圾处理设备,被挤压切割成小块,再经过磁选设备,将金属物单独分装,剩余的则进入到出料口的运输车。最后,木板、金属等可以进入终端市场,剩余部分则被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让大件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徐超说。

  此外,根据《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云岩区每天产生的200吨厨余垃圾(湿垃圾),则按快收快运体系运往终端进行处理。

  针对以前在垃圾转运过程中,由于小型运输车载重量小、运输次数多、车辆设备老旧、可能会造成沿途二次污染等问题,该中心配备了大型运输车,运载能力远高于普通垃圾运输车,将降低垃圾转运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