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发光 因奉献而闪耀——一名税务新兵眼中的修文税务人

发布时间:2022-11-10 17:43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加入修文县税务局这个大家庭已经一年有余。一年的时间里,我既收获了个人的成长,更见证了修文税务人平凡而闪光的力量。

  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在去年的入职座谈会上,局领导一再强调,进入税务系统,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学习”,反复的强调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原本以为只是一些常规的培训学习,可进入到实际工作,我才知道学习的实际意义:条线测试、练考平台、书香税务、练兵比武……正是这持续不断地学习,才更好地磨炼出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真功夫、硬本领。

  在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五个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中,我局两名同志斩获了两个岗位的全省第一名;在今年的“练兵比武”活动中,同事们更是拿稳手中的接力棒,比出了好成绩。看着这一项项荣誉和成绩,我佩服不已,也心生向往。我知道,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他们的辛勤付出。

  坚持,精细服务不断档

  今年年初,由于路面凝冻,扎佐税务分局的邹阳在陪同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的途中遭遇车祸,身上多处受伤,而他却没有在意自己的身体,而是坚持陪着纳税人来到县局办理完留抵退税。事情办妥后,他才检查自己疼痛难忍的脚,拉开裤脚,腿上已是青一块紫一块。我问邹阳,为什么不先到医院检查,他回答道:“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纳税人的事比较急,就想帮他争取在一个小时内办完退税”。

  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不仅仅是修文税务文化墙上的口号,更是融入修文税务人行动里的信念。邹阳只是修文县税务局一线税务干部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修文税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用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赓续修税精神。

  驻村,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面对“乡村振兴”这一使命责任,县局积极配合市局选调了两名同志驻村帮扶,赵建国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工作经验丰富,大家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赵老师”。曾经担任新民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又义无反顾来到石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干,成为了石林村村民的知心人。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临近退休年纪的赵老师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每每在工作中病发时,他就悄悄吃两颗药,稍事休息,又继续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现在,赵老师正同石林村全体村民一起,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冲刺。赵老师用他的坚守让石林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光明大道。

  抗疫,危难之中显担当

  在今年九月修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县局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配合社区秩序维护、扫码登记、入户服务,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作为此次志愿者的联络员,最让我感动的是,县局的同事们争先恐后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加上我”“算上我一个”……每次征集志愿者,大家都不甘落后,他们中有今年刚入职几天的新进人员,有年逾五十的老同志。面对疫情,他们奋战几天几夜不歇息,不喊苦也不喊累,响应组织召唤,成为抗疫先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眼中的修文税务人,立足岗位、尽职履责,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十分荣幸能够成为修文税务的一员,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汇聚点点星光,为修文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修文县税务局  周梦琴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