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金元社区涌动“双向奔赴”的爱

发布时间:2022-11-10 11:16   来源:贵州日报  

  冬日暖阳,微风和煦。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的法治广场上,伴着舒缓的音乐旋律,居民们专注地打太极拳,不远处的老年学校内,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

  “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幸福是百姓梦……”一曲唱罢,合唱班授课老师龙志贵向记者介绍,“这首歌名叫《共筑中国梦》,是一首贴近‘中国梦’主题、旋律激昂的歌曲,主要展现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龙志贵不仅是老年学校的授课老师,还是金元社区“红满园”宣讲队的一员。每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合唱班开课,他都会在老年学校活动室,带着大家一起练歌。“除了《共筑中国梦》之外,最近我们经常练习的还有另一首《邻里情》。之所以选择这两首歌,一是表达我们在社区的幸福生活,二是引导居民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幸福的歌儿唱不完,愉快的歌声满天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金元社区老年人多,子女大多在外工作。针对现状,社区组建了“小棉袄”志愿服务队,走进老人家中开展关爱活动。同时,以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按照贵阳市观山湖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规划,2021年12月,社区约3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顺利建成,能够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托、助乐和探望八方面的服务内容,社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服务体系渐趋完善。

  “中午就去老年食堂就餐,十分方便,住在这里幸福感满满。”64岁的王友兰是合唱班的班长,业余爱好非常广泛。她在老年学校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老年生活丰富而充实。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还要老有所为。

  在金元社区,“红满园”宣讲队、红袖标巡逻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等8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贴心及时的服务。每一支队伍里,活跃着社区老人们充满热情活力的身影。

  “‘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感触很深。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选择了6首歌颂新时代新征程的歌曲,准备组成一个联唱,鼓舞居民积极参与到‘三感社区’建设中。”龙志贵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有社区的关心关爱,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金元就是我们的家。作为家庭一分子,我也要积极发挥余热,协助社区做好志愿服务。”一位热爱舞蹈的老人说,她不仅常常义务教大家跳舞,还协助社区搞治理、做服务,是社区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和记者聊了一会儿后,嘹亮的歌声再次响起,老人们与社区“双向奔赴”的爱继续上演……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