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寨旧貌换新颜 村民吃上“旅游饭”——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见闻

发布时间:2022-11-10 10:38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古井泉涌不息,乡村振兴提速。秋日暖阳下,走进因古井而得名的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游客畅游其间,农家乐老板忙着准备特色菜肴,布依坊“坊主”在辛勤劳作……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龙井村群众表演队在排练民族舞蹈。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一直以来,龙井村坚持党建引领谋发展、党员示范强服务,通过强化党建,筑牢根基堡垒、共治乡风文明、聚力乡村振兴,群众从吃‘庄稼饭’变成吃‘旅游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井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国说,接下来,龙井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围绕“一个龙井村、百个布依坊”的发展思路,建设成为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提起龙井村,就不得不说说村里的古井。据村里的老人介绍,自打记事起,古井就没断过水,至今,村里人喝的水都取自古井。这口古井作为全村重要的饮用水源和灌溉水源,以每秒五公升的流量源源不断流出,滋养着龙井村的祖祖辈辈。

  “龙井村村民几乎都是布依族,而布依族对居住环境要求比较高,喜欢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古井正好处于龙井村的中心位置。”龙德国介绍,龙井村依水而建、围井而筑,发展成为一个有360余户、1300余人的布依村寨。

  尽管龙井村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在过去简单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中,未能得到充分保护和全面开发,环境优势无法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度变成“脏乱差”的重灾区。

  “以前,龙井村的卫生和设施都很差,牛粪、垃圾随处可见,村民的业余生活也很单调,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民龙启林说。

  变化发生在2011年。当年,花溪区将龙井村确定为民俗村落体验区进行打造,依托“一事一议”、危房改造等项目,对龙井村的进村路、排污沟、人饮管网、公共照明等设施进行改造。

  也正是在改造过程中,龙井村意识到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国家的政策虽好,但真正落地却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最开始,群众投工投劳改造村子的积极性不高。”龙德国说,为了破局,龙井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主动带头参加劳动,干起村里最苦最累的活,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龙井村村民依托并不多的财政奖补资金,干劲满满改造村子。与此同时,龙井村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寨建设、和谐村寨建设、文明乡风建设等活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

  经过改造提升,龙井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国家3A级景区等。“光国字号的招牌就有六块,加上距离贵阳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青岩古镇只有一公里多,龙井村的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龙德国说。

  时代在发展,党建不能松。为了让龙井村保持十足后劲,党建品牌打造一直在进行。

  “龙井村是布依族村寨,以前少与外族通婚,长久以来,形成了龙罗王蒙四大姓,结成了盘根错节的亲戚关系。‘龙家姑妈王家奶、蒙家舅爷罗家婿,谁家有事家家在’是对‘三亲六戚’最好的解释。”龙德国说,结合实际,龙井村形成“三亲六齐”党建品牌,三亲即党群关系亲、邻里关系亲、家庭成员亲,六齐即齐抓思想、齐谋发展、齐促服务、齐扬文明、齐助传承、齐树品牌。

  在党建引领下,龙井村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成立村集体全资公司,并与镇平台公司合资成立贵州悠游百坊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开展景区化提升、产业化打造、品牌化塑造,打造“一个龙井村、百个布依坊”。

  染坊在百个布依坊中颇有名气。染坊的“坊主”叫张婷婷,是贵州织黔货非遗文化体验馆创始人,也是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豆染”技艺传承人。

  回到贵州后,经多方考量,张婷婷最终把工作室开在龙井村。“对于染布人来说,水至关重要,不管是蜡染还是印染,都离不开水。”被古井吸引而来的张婷婷在龙井村发现更多惊喜,淳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无限的潜力都让她信心十足。

  多年来,张婷婷通过培训带动当地绣娘、染娘掌握技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如今,染坊一年的产值可达300万元。”张婷婷说。

  人气旺,产业兴。名气越来越大的龙井村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巨大的人流量带动餐饮、住宿业长足发展。

  十多年前,龙井村第一家农家乐鹏程山庄开业,老板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多年发展,当年的“夫妻店”越发规范,请人当起经理进行专业管理。“现在,村里的农家乐越来越多,鹏程山庄已经不是最大的一家,但最多时一天也能接待200多人。同时,鹏程山庄正在进行客房装修,预计明年底投用,到时就能吃饭住宿一条龙,服务将越来越完善,体验也会越来越好。”鹏程山庄经理李春葵说。

  据初步统计,龙井村现有17家农家乐、5家民宿、14个布依坊。去年,全村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700万元。龙井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1年的不足7000元增长到如今的近3万元。

  “接下来,龙井村将持续推进生态振兴、文化复兴、产业勃兴,让更多群众因产业发展而受益、因乡村振兴而幸福。”龙德国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