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治风”出新招 推广“电子礼炮” 树环保节约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07 17:21   来源:修文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11月3日了解到,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在“治风”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专门引进一台电子礼炮车供村民办理红白喜事时使用,既消除了环境污染,又节约了村民开销,助力树立文明新风。

  当天,记者在青山村看到,这台电子礼炮车能发出响亮的鞭炮声,却不见纸屑、烟尘漫天飞舞。“这个‘电礼炮’比较新颖,一开始我们不是很认可,没想到用起来确实减少了环境污染,还不失热闹。”村民周鑫说。

  据了解,为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彻底改变燃放传统烟花爆竹污染环境的状况,青山村红白理事会专门制定章程,限制在红白喜事上燃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这一提议得到了青山村乡贤理事会的支持,大家主动捐款购买了一门电子礼炮车,专供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时使用。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惠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用电子礼炮代替燃放鞭炮,大多数村民都不支持,觉得气氛不足。后来我们通过组织村民召开坝坝会、群众会加强宣传,同时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通过典型带动,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现在来村委会借用电子礼炮的村民越来越多。

  据悉,青山村电子礼炮车已经成为洒坪镇推广红白喜事简办、遏制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小妙招”,由点到面,逐步形成对周围村寨的辐射效应。截至目前,青山村已有9户群众在红白喜事操办中使用电子礼炮车,还有20余户周围村寨的群众通过租借方式使用电子礼炮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