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贵阳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姚飞扬:奋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 “桥头堡”和“主引擎”!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近日,贵阳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姚飞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贵阳综保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开放兴区、工业强区、要素活区、环境优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成为全省最具特色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综保新篇章。

姚飞扬介绍,贵阳综保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以开放型经济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功推动中欧班列贵州首发,实现中欧班列图定,贵阳国际陆港开港运行。1至10月,贵阳综保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亿美元(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6%,成为贵州省首个进出口总额超百亿的园区。

“连日来,贵阳综保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姚飞扬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接下来,贵阳综保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发展定位和主责主业,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抓深、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在服务全省、全市对外开放大局上贡献“综保力量”。

对外开放方面,贵阳综保区将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政策优势狠抓通道建设,不断提升开放通道水平、深化港区合作、搭建高质量开放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准对接和深度合作,深化与广西、云南、重庆等地区的战略合作和互动发展,以贵州国际陆港建设运营为重要抓手完善国际陆港功能,协同省铁投、省多式联运、现代物流等物流平台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持续推动港口功能“内移”,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奋力助推全省对外开放通道迈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方面,贵阳综保区将聚焦综保区的功能定位,突出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两主一特”产业,在网内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保税型产业,网外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要聚焦储能电池)、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聚焦芯片封测)、进境粮油及食品加工(主要聚焦宠物食品),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中国(贵州)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等为抓手,做强工业经济、做优跨境电商、做大服务贸易,全力打造“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产业发展格局。

优化布局方面,贵阳综保区将立足功能政策优势,加强“白云-综保融合发展区”规划,积极谋划和推动功能业务拓展。同时,聚焦“两主一特”产业狠抓招商引资,用好“两图两库两池”,强化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围绕储能电池产业链、芯片封装测试产业链、进境粮油及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链,加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进一步完善区域空间功能布局。

要素保障方面,贵阳综保区将聚焦政策、资金、用房等重点要素,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和要素配置,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先行先试政策,在要素支持、创新支持、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打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姚飞扬表示,贵阳综保区将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奋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和“主引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