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筑梦人” 薪火相传育桃李——2022年度“贵阳好老师”群像

发布时间:2022-08-08 20:00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代代贵阳教育人始终传承师道,坚守奉献,他们精于“授业”“解惑”,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他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们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他们对学生严爱相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生动诠释着做好老师要有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彰显着教师立德树人、默默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今年,我市有20名教师当选年度“贵阳好老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将目光投向他们,品读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是怎样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贵阳好老师的内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其乐亦融融。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讲台上,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撒下心血点点花园里,扶残助弱,风霜雨雪,育出新蕊亭亭。一路上有您的教导,才不会迷失方向一路上有您的关注,才更加的自信勇敢

扎根深山

甘做乡村教育“筑梦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主力军的“筑梦人”。

筑梦路上,坎坷不平。对于修文县洒坪镇中寨小学教学三十载的教师杨永珍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教学,而是自己的健康。2015年9月,42岁的她确诊为乳腺癌,入院治疗没多久,对三尺讲台的“执念”,就促使病情刚有所好转的她急匆匆返回校园,继续承担起山村留守孩子们的“妈妈”职责。

故乡的土,烙印着他们筑梦乡村教育的点滴。1989年,22岁的邵建荣从贵阳市乌当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白云区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白云人,33年来他一直扎根于此。其间,他先后到白云区4所学校任职任教,工作单位几经变换,但他为学生垫付学杂费、生活补助等的助学行为却一直延续着,他努力让所有农村孩子受教育的初心始终未变。

息烽县流长中学化学教师陈建华,1993年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到母校任教。29年来,陈建华一次次婉拒了条件更好的工作机会,只为回报这一方养育他成长成才的故土。他在学校师资紧缺期间加班加点地为孩子们上课,一度成为同事们口中的“课霸”。在他身上闪耀着师者执着于教书育人的光芒,彰显着教师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暖心关怀,改变边远地区家长教育观念的钱晓燕;扎根乡镇25载,持续资助贫困学生的姚如喜等“好老师”亦是如此,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

锤炼技能 

树立贵阳教师好形象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为给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体验,广大教师勤学勤练“十八般武艺”,努力掌握更多技能,提升教学水平。

室内旱雪机传送带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运行,穿着雪板和护具的学生正在传送带模拟的“雪地”上练习单板滑雪动作“前刃落叶飘”,走进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滑雪馆,时常能看到同学们“滑雪”的身影。在没有冰天雪地的南方,来自北方的夏钊伟感受到学生对冰雪运动的企盼。在积极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号召的同时,经过深入调研与准备后,2019年,夏钊伟向学校提议开设冰雪课并得到支持,自此,单板滑雪、冰壶等课程被带进体育课堂,为“北雪南移”提供了示范样本。

新颖的体育课堂带给同学们新的竞技体验,同样,教师过硬的教学水平也能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课堂体验。

带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主编或参与编撰教辅用书……贵阳市第一中学的李廷松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教学之余紧跟时势,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让学生对国家新近发生的大事做到了然于心。同时,他还结合政策为家乡撰写了一份近3万字的乡村振兴报告书,并已立项逐步推进,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出一分力量。

锤炼自身技能,辐射学生、社会,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如打造省级开放式精品课程的吴文林,贵州省体育名师工作室教研联盟构建人之一的何继伟,“互联网+教育”践行者蒲毅,京筑教育合作先行者王欢,打造“四大特性”学思课堂的封红霞,把论文写在课堂上的张程……老师们充分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薪火相传

续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同时,老师也是学生在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引路人。

对于贵阳市盲聋哑学校的周绍光老师而言,恩师刘平既引领他走向国际舞台,亦是他学有所成时决定“反哺”母校的引路人。先天失聪没有让周绍光一蹶不振,在良师引领下,他成长为人如其名的一道“光”,在舞台上绽放。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5年间,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领略了国外的风土人情,广阔的视野让他更加确定了想让更多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走出去”的信念。为此,他选择回到母校,成为一名教师。

何丹18岁踏上幼教的讲台,从教26年来,她从老城区到新城区、从老牌幼儿园到新建幼儿园、从普通教师到幼儿园园长……几经更迭,如今的她成了很多年轻教师的“引路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何丹扎根基层,勇做小区配建园的“开拓者”,在她的带领下,云岩区第三幼儿园成了云岩区第十四学前教研指导责任区龙头园,带领8家幼儿园共同致力于学前教育的发展。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地震来临时,爱生忘子的曹政兰;20年如一日做学生知心姐姐的柴晓晶;言传身教,做学生同行者的黄新萍;感怀师恩,“长大后成了你”的杨妮;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学习者魏再莹……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一辈子不离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

年度“贵阳好老师”称号获得者是全市广大教师的缩影,他们站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地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三者”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贵阳贵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陈亚

  统筹:鲜晓荻

  编审:崔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