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投用

发布时间:2022-11-04 10:21   来源:南明频道  

  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于10月中旬完成验收并正式投用,目前日处理垃圾量可达600吨。

  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是南明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三个大型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南明区“聚焦五个环节、实施十项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该分拣中心占地2.2公顷、总投资5000余万元,功能完备,包含垃圾前端收集、集中处置、终端转运三大体系,建成投运后有效提升了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该分拣中心主体生产车间共3层,第1层为垃圾压缩装载车间,第2层为垃圾倒料车间和控制中心,第3层为管理单位资料档案存放室。

  据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管站清运管理科副科长包鑫介绍,该分拣中心配备4套生活垃圾压缩机组,单机日处理垃圾量约150吨,其中1套单独用于厨余垃圾收集转运,通过油、水、渣三分离的方式,对厨余垃圾进行预处理,有力提升厨余垃圾处理水平。

  同时,为满足南明区道路、院落、背街小巷的前端垃圾收集,分拣中心购置8台转运车,单车转运量达17吨,另有204辆装载能力分别在1吨、3吨、5吨的前端垃圾收集清运车,提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此外,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车间还配备了全自动化感应卷帘门、负压抽风系统、喷淋除尘等设施,可以实时确保车间内无异味、扬尘,并且每个倒料口都有独立的管控系统,不会出现倒料口排队现象。

  自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投用以来,南明区已先后关闭中心城区7座吞吐量小、设备老旧的小型中转站。待摆郎和甘荫塘两座大型垃圾中转站陆续建成投运后,南明区将逐步关闭剩余的19座小型中转站,届时全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将得到整体提升。

  (通讯员 许巧英 杨柱/文 赵松/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