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桶“送上门” 每天两次快运快处——观山湖区睿力上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2-11-04 09:51   来源:观山湖频道  

  观山湖区睿力上城社区物业人员在分类转运垃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宇潇 摄

  11月2日,记者在位于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的睿力上城社区了解到,这里开展的垃圾分类与别的社区略微不同——居委会和物业联合,将两分类垃圾桶“送上门”,便于居民分类投放。

  当天下午3点,记者在睿力上城7栋单元楼里看见,保洁员邱天秀戴着橡胶手套,拖着容量240升的垃圾桶走进电梯,准备逐层收运垃圾。

  睿力上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飞月告诉记者,自从贵阳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睿力上城社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以及入户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总结出两分类垃圾桶“送上门”的方法,就是在每层楼栋设置一组干湿投放垃圾桶,引导居民做到“家中干湿分、出门干湿投”,做细垃圾分类工作。

  “之前,有居民反映每天出门扔垃圾都要提两个垃圾袋,不太方便。我们就利用楼梯间角落,把干湿分类垃圾桶设在居民‘家门口’,方便大家更好地做到分类有序投放垃圾。”刘飞月说,有些居民担心湿垃圾收运不及时会污染环境,社区为此多次与物业商讨后达成共识,组织保洁员对垃圾进行快收快运,保持楼道环境卫生。

  “我们社区共有15栋居民楼、22个单元、2295户人家,1名保洁员要负责两个单元的垃圾清运。”刘飞月说,为了配合垃圾清运车辆的时间,也为了避免在早晚高峰期影响居民使用电梯,保洁员分别在每天早上6点和下午3点两次清运垃圾。

  社区物业保洁部班长张学英介绍,为了做好垃圾的快运快处,保洁员每天会先清运干垃圾,然后由物业的清运车将其运送至社区临时二次分拣点,进行二次分拣后转运出社区。“一般这个时候,厨余垃圾清运车也快来了,保洁员再将湿垃圾清运下楼、装车运送至终端进行处置,达到快运快处效果。”张学英说。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睿力上城社区新建了“升级版”的二次分拣点,在分拣点设置了3个房间,分别用于可回收物、干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暂存。“现在就等厂家来安装设备,下周就能启用。”刘飞月说,社区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继续优化改善相关措施,激励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共建良好的生活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