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指南

发布时间:2022-11-03 15:1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缴费时间及标准

  集中征缴期:2022年10月20日至2023年3月31日,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610元。

  零星征缴期: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原则上按960元标准缴纳。

  缴费渠道

  延续往年做法,城乡居民可通过以下途径,按照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缴纳2023年居民医保参保费用:

  (一)线下缴纳方式

  1. 通过当地金融便民服务点的农业银行(惠农通)、建设银行(裕农通)、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合村村通)、贵阳银行(农村金融站互联网终端)、遵义新蒲长征村镇银行(农金通)缴纳。

  2. 将居民医保费款交给村(居、社区等)指定的集中代收代办人员,由其代收后缴纳至税务机关。

  3. 通过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或农业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建设银行等营业网点柜面缴纳。

  (二)掌上缴纳方式

  1.通过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城市服务”、“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享服务”缴纳。

  2.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贵州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遵义新蒲长征村镇银行等手机银行(APP)缴纳。

  3.通过代扣协议缴纳。可前往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贵州银行、农村信用社、贵阳银行的相关营业网点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扣协议签订业务,将需要缴纳的费款足额存入签约账户,税务机关将委托银行对签约进行扣款。请在3月15日前到银行查询代扣情况,如扣款失败需尽快通过其他方式缴纳费用,并联系税务部门查询扣款失败原因。

  微信缴费步骤:

  ① 进入微信服务——城市服务


  ② 选择“贵州社保缴费服务”

  ③ 在“移动办税”模块内填写正确的信息。


  ④ 进入“社保费缴费功能列表”,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业务”——“自主缴费”

  ⑤ 确认各项缴费信息。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
  ⑥ 缴费完成后,可在相应模块查询缴费情况及开具证明。


  ⑦ 缴费后3个工作日后可在“完税证明开具-社保费”模块开具完税凭证。选择正确的所属期后方可查询。

  带电子印章的完税凭证样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税务局  单慧萍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