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政协开展“院坝协商” 共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2 09:57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每户只有240个平方米,能否申请增加面积?”“老村委会、老综合楼是否可以纳入闲置资产盘活范围,用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盘活闲置资产助推乡村振兴——请你来协商‘院坝协商’座谈会”在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进行。

  当天,乌当区政协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偏坡布依族乡半亩篱蔬、濮越古居、景尚原舍三个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情况,随后召开“院坝协商”座谈会。会上,村民代表踊跃发言,就盘活闲置资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就有关政策作了宣传。

  视察组认为,作为乌当区2022年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偏坡布依族乡在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促进了旅游产业化和乡村振兴。

  视察组强调,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做品牌、创新变化促盘活、强化管理共提升。要充分挖掘布依文化,结合四季节气,科学设计线路和民俗活动;针对盘活经营业态以农家乐、超市、餐馆为主的实际,房屋立面装修需格调一致,在室内装修和餐饮住宿服务上突出个性化,有效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活”起来,更好助推乡村振兴。

  (邱忠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