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税务局政策解答:居民换购住房可享个税退税优惠

发布时间:2022-11-01 16:37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为支持个人换购住房需求,财政部、税务总局2022年9月30日发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30号),根据公告,纳税人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

  哪些纳税人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城市范围内。同一城市范围是指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全部行政区划范围。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

  可以享受多少退税?

  对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纳税人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住房的,可按规定申请退还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对于出售多人共同持有住房或新购住房为多人共同持有的,应按照纳税人所占产权份额确定该纳税人现住房转让金额或新购住房金额。

  怎样申请退税?

  纳税人享受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的,应当向征收现住房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也就是说,纳税人卖房时在哪个税务机关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就向哪个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需要报送哪些资料?

  纳税人申请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除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申请表》外,还需要提供(一)纳税人身份证件;(二)现住房的房屋销售合同;(三)新购住房为二手房的,房屋销售合同、不动产权证书及其复印件;(四)新购住房为新房的,报经住建部门备案(网签)的房屋交易合同及其复印件。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经开区税务局  欧阳宇曦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