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查处一批恶意注册商标案件

发布时间:2022-11-01 15:20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一批恶意注册商标案件,对两名申请人和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开出3张罚单。

  日前,该局接到举报,称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存在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情况。经依法调查发现,该公司两名员工以自然人身份申请商标注册66件,注册后两人又将其持有的商标放入该公司代售清单中供客户选择购买。其中一人通过转让商标非法获利2万余元,严重损害了正常经营者的经济利益,扰乱了商标注册管理秩序。该公司在明知两名员工申请商标注册不是以使用为目的,而是通过转让进行获利的情况下,仍为二人提供商标注册及商标转让的中介服务,并收取转让费20%作为服务费,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给予警告、处以7.3万元罚款,对该公司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处以2万元罚款;对两名申请人分别处以3万元、0.3万元罚款。同时,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的信息录入贵阳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列为D级重点监管对象,并以此为参考依据,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日常监管中增加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恶意注册商标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重点监管从事商标代理、知识产权服务等相关的市场主体,严厉打击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商标恶意囤积和恶意抢注行为,并将相关违法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全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静)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